【軍事博評】呂琪:特朗普和金正恩真的希望舉行美朝峰會嗎?

2018-05-27 08:00:4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10日宣布,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新加坡外交部10日晚發布公告稱,新加坡樂於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的舉辦地。一時間朝鮮半島期盼了幾十年的和平似乎要來臨了。但就在5月24日晚,特朗普突然宣布取消美朝峰會,正所謂好事多磨。朝鮮半島的局勢反反覆覆變化太快,難道朝鮮半島的和平又要無限期推遲了嗎?

首先,有人認為這次的朝美和談來的有點太突然,朝美雙方其實都沒做好准備。其實不然。因為朝鮮一直都希望能和美國直接對話建立交流機制,從而使自己能夠融入世界。長期以來,朝鮮一直都以中美建交的模式來操作朝美關係,發展核武、以及曾經短期出現過的朝鮮式的改革開放包括建立的新義州、開城特區等等。

特別是1990年代東歐劇變蘇聯解體,朝鮮一夜之間失去了所倚重的一把保護傘,而另一把保護傘中國,當時正經歷經濟大變革,國家戰略也在調整;加之發生了中韓建交事件,讓朝中關係產生了極大的裂痕,可以說整個90年代朝鮮都面臨著政權瓦解的危機。所以朝鮮致力於朝韓以及朝美關係的正常化,從那時候就開始了。

1998年金大中上台執政後推行陽光政策,也讓朝韓和朝美關係進入了一段時間的蜜月期。2000年金大中也成為了第一位和朝鮮領導人會面的韓國總統,為此他還獲得了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而更早的是1994年,美國總統前卡特也訪問平壤,會見了朝鮮的第一任領導人金日成,當時外界紛紛猜測朝鮮半島的南北和平以及朝美關係的正常化會很快來臨。

雖然後來因為李明博上台收緊了韓國的對朝政策,讓南北半島關係重新進入冰河期,但是朝鮮和韓國以及美國的溝通渠道仍然通過90年代的這一系列事件打下了一定基礎。就算朝美關係最緊張的2009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也曾經訪問過平壤,會見過當時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因以不能說這次朝美和談特金會來得很突然。

其次,有人認為此次的朝美和談根本就沒有什麼實質作用,談不出什麼成果。筆者對於這個看法是認可的。兩個相互敵視了幾十年的國家,不可能指望一夜之間重歸於好。朝美關係和朝韓關係不一樣,朝韓畢竟同根同源屬於內部矛盾,還有機會修復。朝美之間沒有這種基礎,也不存在這種信任。兩個從意識形態到民族都完全不同的敵視國家,一夜之間能結成秦晉之好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另方面,特朗普無論用什麼措辭,其目標仍是很明顯的,就是要朝鮮終止核武計劃及放棄成為核武國。以今日的朝鮮而言,常規武器已落後到根本不能有效保障國防安全,他們的底牌以及給予國民信心的來源就只有發展相對成熟的核力量:事實上,朝鮮無論在核彈頭數量、鈈的生產及存量,以及長程導彈武器上,已經具備初步核威懾能力,過去他們發展未成,自然不輕易放棄,今日要其放棄,恐怕更為困難(而且可能引起朝鮮軍方或黨的部份人的強烈不滿),除非美國作出極大的讓步及賦以極可靠的保證,但這種保證,恐怕也是特朗普或美國內部一時間也未必能允許的。

因此,這次的和談對於朝美兩國來說,就是走走流程,兩國領導人見個面握握手的一個形式。可以參考中美建交的模式:在美國總統尼克遜(Richard Milhous Nixon)1972年訪華後,很多媒體也曾經樂觀的預測中美會在一年之內建交。可結果是中美直到1979年1月份才正式完成了建交,這還是因為中美當時有共同的敵人——蘇聯作為基礎。那麼朝美之間呢?筆者看不出來有什麼共同點和基礎,因此朝美之間無法憑一次見面會談就能達成什麼實質性的進展。

最後,有人認為朝鮮方面,特別是金正恩本人非常渴望得到這次的朝美和談的機會。這一點筆者是不認同的。不妨設問:如果說金正恩非常想得到這次和談的機會,那麼他此刻應該在做什麼呢?

換位思考一下:假設你在工作上得到了機會準備去拜訪一個重要的大客戶你現在需要做什麼?肯定是在公司加班加點,准備見客的資料和文件。那麼金正恩呢?在公布了朝美和談以後,他繼3月份首度訪華後,4月底再次訪華。有消息稱金正恩還會在5月份第三次訪華,而且還會帶著朝鮮不少的地方官員參觀考察中國。直白點說,這不太像一個迫切希望和重要客戶會面的銷售此時應該幹的事吧?

反觀美國這邊,為了達成和金正恩的會面,特朗普先是解雇了原來的國務卿蒂勒森,然後再多次在公開場合褒獎這次朝美和談,並且公開稱贊金正恩是老實可靠值得信賴的人,又把這次和談的成果算在自己的身上。特朗普甚至放話說自己應該為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畢竟之前的金大中因為緩和了南北關係得到過諾貝爾和平獎,特朗普可謂風頭一時無兩。

總而言之,無論這次朝美之間的和談能否成行,會達成什麼樣的結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金正恩在今年的這一系列的外交活動。首先是朝鮮韓國南北聯合,組隊參加平昌冬奧會,再然後是舉行南北領導人的會談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接著連續訪華,表明了中朝之間的盟友關係一如既往的堅定;再到後來宣布與特朗普舉行朝美和談,表明朝鮮願意融入世界大家庭的決心。

然而,要知道朝鮮有著想融入世界的願望,不等於無條件取悅美國。雖然目前美國單方面宣布取消美朝峰會,但看金正恩今年以來打出的一系列漂亮的組合拳,已經完全改變了朝鮮一直以來被動的外交形勢。金正恩這個年輕的80後正成為世界政壇不可小覷的風雲人物。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5-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