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美軍新武「超級大炮」 意圖繞過《中導條約》?

2019-02-07 08:10:1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正進行開火測試的巴黎砲。(網絡圖)

 

近日,美陸軍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美軍正在研制一種射程可達1000英里(約合1610公里)的超級火炮,「它可以部署在南海周邊地區,幫助受制於解放軍「區域拒止」戰略的美國海軍「踹開大門」。馬克·埃斯珀在一次媒體圓桌會議上表示,美陸軍正在發展的「增程加農炮系統」可以幫助美軍實施戰略或戰術打擊。「如果未來美國海軍因為解放軍的『區域拒止』戰略而無法進入南海,美國陸軍能從附近的島嶼或其他基地,使用這種超遠程火炮摧毀敵方的陸地或海上目標,瓦解對手的『區域拒止』防禦,為美國海軍或海軍陸戰隊踹門」。

埃斯珀提到的「增程加農炮系統」是美國陸軍2018年重點推出的未來作戰武器。五角大樓官員表示,「作為對抗外國對手的最終手段,如果中美在南海海域攤牌,美國陸軍研制中的射程1000英里的超級火炮可以摧毀中國海軍艦艇以及中國在南海上填的島礁」。有報道稱,美陸軍新成立的未來司令部正在進行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現代化計劃,並將目標重新對准中國和俄羅斯。由於目前中國與俄羅斯都在發展遠程防區外打擊能力,而美國陸軍長期依賴空中火力支援,在遠程打擊領域已經「遠遠落後」。

希特拉正在檢閱古斯搭夫巨砲。其彈重可達7噸,但射程並沒有超過50公里。(網絡圖片)

 

追溯「瘋狂大炮」的前身

有不少人覺得身管火炮的射程要超過一千公里有點不真實不科學,而說到遠程火炮系統,大家能想到的是「古斯塔夫大炮」和「巴黎大炮」這些德國曾經的瘋狂之作。一戰時德國的得意之作起初以當時德國的威廉皇帝命名為「威廉大炮」,後因為炮擊巴黎而聞名,故得名「巴黎大炮」。該大炮的口徑210毫米,身管長36米,該炮至今還保持實戰中射程最遠的身管火炮的紀錄——131公里。這個成績距離美國陸軍提出的「1600公里」似乎差得還遠,但在歷史上還真的出現過比「巴黎大炮」更瘋狂的大炮。

將兩門愛荷華級戰列艦主砲連接起來的巴巴多斯大砲。(焹絡圖片)

說起這種瘋狂的大炮,首先要提到一個加拿大人——吉拉德·布爾博士(Gerald Vincent Bull),他是上世紀六十至八十年代西方最有才華和最富傳奇色彩的火炮設計師,對大口徑遠程火炮有著近乎瘋狂的迷戀。1960年代中期,布爾博士在加勒比海的巴巴多斯島(Barbados)上建立起一個試驗場,開始設計一種能夠發射人造衛星的超級大炮。

布爾博士將美國海軍的兩門戰列艦上拆下來的16英寸主炮鏜大口徑去除原有膛線,頭尾對焊起來,同時增加類似「巴黎大炮」那樣的炮管支撐衍架,最後制造出一門長達36m、口徑424 mm的巨炮。為了進一步增加射程,他還設計了這門大炮專用的火箭助推增程彈丸。在隨後進行的射擊中,大炮成功地將 90公斤重的炮彈拋射到180 千米高的太空。後來的模擬計算表明,這門火炮理論上能夠將100公斤重的炮彈發射到700千米遠的地方,發射214 公斤重的火箭增程彈時射程達到2570千米,重量稍輕一些的載體垂直發射則可以被送到250 千米以上的太空!這門巨炮因其試驗地而被稱為「巴巴多斯」大炮,它所保持的射高和射程記錄在身管火炮領域至今也沒有對手能夠打破。所以從技術上來看,身管火炮要達到這個射程是毫無問題的。

編按:「亞瑟王神劍」M982炮彈耐過載達15,000G(瞬間),即約相當於M109A6以全裝葯狀態打本砲彈時的瞬間過載。不過要指出,這過載也非常接近現有電子元件可承受的過載上限,而巴巴多斯大砲打180公斤載荷時,砲彈的過載是25 ,000G。(網絡圖片)

 

 「超級火炮」是不可能的事?

又有人提出身管火炮射程越遠,精確度越差,認為這個東西還是不現實。筆者認為,這在現代層出不窮的各種精確制導技術面前,已基本不是問題。以美軍的亞瑟王神劍M982炮彈為例:該炮彈於1998年由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和瑞典博福斯公司(Bofors)共同研制,主要是為美軍的火炮部隊研制精確彈藥,2000年獲得了工程研制制造合同。作為美軍開發的第一款全球定位系統制導火炮彈藥,M892炮彈是一種模塊化彈藥,分三種型號,其最大射程達到64千米,且非常精確,命中誤差只有10-20米,與傳統炮彈高達370米的命中誤差相比,可謂是「百步穿楊」。如果使用更先進的增程炮彈,射程可能超過100公里。憑借高機動性、低射擊成本、遠射程、高精度等優勢,為陸軍部隊提供遠程的精確火力支援。由此可見,美軍不存在無法解決這種超遠距離火炮的精確制導的問題。

雖然技術上來說,這種超級火炮不是遙不可及的事,但是筆者還是對此有疑問。

首先,各國陸軍現役身管火炮受各種因素制約,射程很難超過100公里。即便是美軍研制中的電磁軌道炮,最大射程也不過300公里,遠達不到報道宣稱的1000英里。因此美軍要實現這種超級火炮就意味著要從新設計,同時身管火炮以現有的材料來看要達到這個射程,它的壽命必然比一般大砲為短,同時亦由於能量非常巨大,砲管需要散熱及檢查,也嚴重限制它的火力投射次數,以當年布爾博士的「巴巴多斯」為例,每天最多只能做四次試射。如果造出來的武器壽命不足且火力投射間隔太長,性價比來看實在不劃算。

現時仍停放在亞利桑那州尢馬市附近尤馬射擊場的巴巴多斯二號砲,砲身與砲架全重接近800噸。(網絡圖片)

 

其次,以1600公里的射程來看的話這門火炮必然會是個「大塊頭」,恐怕只能是放在陸地上,不可能放在艦船上了。如果像美軍宣稱的這種炮是為了對付中國在南海的填礁,那麼美國陸軍打算把這種炮放在哪裏呢?從地理上看只能是東南亞幾個國家,如果放的太遠也打不到美軍的預定目標。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假如這幾個國家部署了這種武器,一旦中美開戰的話這幾個國家恐怕會第一時間成為中國軍方的打擊对象,估计他們也不太願意冒惹火燒身的風險。本來菲律賓倒是美國此前在這個地區最大的鐵杆盟友,但是自從杜爾特爾上台 以後,笔者估計,美軍自己都沒有底氣在菲律賓架設這個武器。沒有地方去擺放,再好的武器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海馬斯算是改艮型的輕量化砲兵火箭系統,現時有效射程300公里(使用ATACMS時),美軍現時正發展一種用於此發射系統上,射程達490公里的彈械。(網絡圖片)

 

如何部署這種火炮?

一種性價比不突出、又無法部署的武器,美軍為何要研制呢?筆者再次查閱資料,又發現了兩條應該會有有助於解開這個謎團的信息。其一美國陸軍希望在南海周邊部署遠程火炮,對付中國的計劃由來已久。2016年,美軍就表示有意在菲律賓部署「海馬斯」系統,對付中國在南海的島礁。「海馬斯」可以同時裝備火箭彈或戰術導彈,這將使在南海巡航的中國海軍艦艇面臨威脅,中國諸多島礁也將被其陸基火力覆蓋。其二,有北京軍事分析家猜測美軍的「增程加農炮系統」最終型號可能是一種遠程火箭炮:在「環太平洋-2018」多國聯合演習中,美國陸軍就使用「高機動性火箭炮系統『海馬斯』」發射了多枚火箭彈,並被指成功擊中一艘退役的坦克登陸艦。

翻查環太平洋2018演習的紀錄,USS Racine坦登的確被用作靶船用,而陸軍的海馬斯的確對它發射過GPS修正火箭彈,但有些地方要留意:1.該船是停船狀態;2. 陸軍的發射器位只距離目標55海浬;3.附近有無人機協助定位,而彈葯是利用GPS作目標定位,彈葯本身沒有主動導引功能;4. 片段中2:00時的確有似乎是火箭彈著彈的片段,但並未擊中船身......

 

看了這兩條信息,筆者覺得美軍這個「超級大炮」似乎有些熟悉,1600公里的火箭炮,其實不就是一種中程彈道導彈?如今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特別是各種精確制導技術的發展,遠程火箭炮與導彈的差別逐步模糊,美國陸軍准備研發的這種射程遠達1600公里的「超級大炮」,實質上就是一種中程彈道導彈 (編按:將超遠程火箭砲演繹成「超級大炮」,似乎相當牽強)。但是美國陸軍為何要如此隱晦地發展這樣的遠程打擊武器?

 

 

繞過《中導條約》的一次嘗試?

這裡不得不提上個世紀美蘇之間達成的《中導條約》。這該條約明確禁止美蘇發展中程彈道導彈。這種「超級火箭炮」明顯違反了《中導條約》,因此美軍只能冠以「超級大炮」、「增程加農炮系統」之類的幌子來暗度陳倉。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埃斯珀首次在公開場合推銷「增程加農炮系統」,自上任以來,他多次強調這種遠程打擊系統的重要性。特別是近幾年隨著彈道導彈技術的全球擴散,美軍明顯覺得自己對於全球事務的干預有點力不從心,因此美國內部多次呼籲廢除《中導條約》,讓美軍可以重新裝備中程導彈。(編按:這似乎是陸軍的想法,《中導條約》沒有規限任何海射或空射中程導彈,即使直接把潘興2型或類似的中型彈道導彈裝到船上或B-1B上發射,都不會被視為違反《中導條約》,然而,這三十多年來美軍從來沒有想過這樣做)

哥倫比亞級新型戰略核潛艇首艇雖於2021年動工,但日前分判商的材料切件及主船殼零件製造工作已經正式展開。美國陸軍偉大構想的主要敵人,仍是同樣有多項戰略武器計劃進行中的海軍與空軍......(網絡圖片)

 

 

就算現在美俄兩國技術上已暫時退出《中導條約》,但退出過程事實上需要半年。如果美國陸軍能爭取「增程加農炮系統」成為正式發展項目,那即使兩國重回條約,陸軍還有能力繞過條約限制。

筆者認為,美軍之所以急於推出這種武器,除了想恢復中程導彈以外,另一個原因或許與當前美國陸軍的尷尬處境有關。自冷戰結束後,美軍大幅放慢陸軍的發展步伐,而現在為對付中俄傳統大國,五角大樓重點發展海空軍,陸軍的重要性有進一步下降的趨勢。而「增程加農炮系統」將助力美國陸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為此美陸軍必須重新提出自己的戰略價值。而這次埃斯珀鼓吹用「增程加農炮系統」為其他軍種「踹門開路」,意圖凸顯陸軍的重要性,從而爭取更多軍費撥款。

簡而言之,美國陸軍希望通過這個武器達成兩個願望:一是讓美國重新擁有中程導彈,並且廢除 / 或至少繞過礙手礙腳的《中導條約》;二是美國陸軍希望藉此機會重鑄輝煌,獲取更多的經費撥款。

 

 

【軍事博評】William:鬼才、瘋子,還是騙子?美軍再建超級大砲疑雲

【軍事博評】William:鬼才、瘋子,還是騙子?美軍再建超級大砲疑雲

  據外電報道,日前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的莫里上將向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陸軍希望研發更多長程戰術武器,以增加遠...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