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解放軍新兵日常做什麼?(之二)

2018-07-29 08:00:3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新兵連主要訓練的是隊列,鍛煉的是毅力和紀律性,然後就是鍛煉士兵強健體魄的體能訓練,以及讓士兵形成軍人的意識。(圖片來源網絡)

多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提交提案,希望允許港人參軍。相信不少人都好奇,在和平時代參軍,尤其是新兵訓練,究竟會面對什麼?在上一篇文章中,筆者提到關於參加解放軍的一些要求和過程,本篇文章會介紹新兵連的大致情況。

在內地,當報名、體檢、考察、被接兵幹部錄取後,新兵會穿上新軍裝、打好參軍背包,跟隨接兵幹部去部隊駐地報道。但即使到這時,實際上還不算是一個真正在冊的軍人。

接下來等著新兵的是在新兵連中為期三個月的磨礪和分配,嚴格來說,如果入伍新兵在新兵連三個月後表現不及格,仍會被部隊退回原籍。

新兵連的磨礪

新兵連的生活是每個希望成為解放軍的青年必經之路,很多老兵都曾形容,新兵連這幾個月,是他們當兵生涯中最累最苦的幾個月。

新兵連時期為什麼令人印象如此深刻?我們不妨從那些在新兵連需要完成些的項目說起:

1.隊列:

隊列主要內容包括:稍息,立正,跨立;行進與立定,停止間轉法;蹲下與起立;坐下與起立;脫帽帶帽;敬禮與禮畢。

這項訓練的目的是為了嚴整軍紀,規範統一,是地方青年轉變到及格軍人中必訓的一個內容。對於習慣了無拘無束生活的年輕人而言,初接觸隊列和軍姿訓練確實讓人疲憊,感到乏味。

『新兵連』中訓練隊列的項目。(圖片來源網絡)

訓練的目的是為了嚴整軍紀,規範統一。(圖片來源網絡)

2.體能3000米:

體能3000米是新兵訓練最為基本的科目。3000米跑的時間限定,男兵需在14分30秒以內,女兵則是17分30秒以內,超出時長者列為不及格。在輕裝(著作訓服或體能訓練服,作訓鞋)的情況下無需負重,這個標准其實不算困難。

3.衛生與救護:

為了應對最基本的戰時緊急救護,新兵連通常也有這個科目的訓練。內容包括:包紮,急救,頭部包紮,眼部包紮,骨折包紮等等。

4.射擊:

使用步槍射擊距離100米的固定靶子,5發子彈3發上靶為及格;4發為良好,5發為優秀。

5.穿戴防毒面具:

現在,無論哪個部隊,軍人都會配有防毒面具。部隊裏對穿戴防毒面具也要進行考核,時間是從袋子裏拿出來到戴上7秒鐘,超過就算不及格。

6.投彈:

投彈也是新兵連結束時必考的內容。考核距離30米,3顆模擬手榴彈,投過30米為及格,35米良好,40米以上為優秀,低於30米屬於不及格。

7.戰術:

戰術分為:臥倒,匍匐前進,低姿匍匐,側身匍匐。新兵連考核內容通常是匍匐前進通過鋼絲網、距離30米單手持槍、聽到「開始」口令時馬上前進、低姿匍匐前進10米然後換成側姿匍匐前進10米然後起身繞過障礙前進10米,時間要保持在30秒內,否則算作不及格。

8.炸藥包的捆綁:

製作各種爆炸裝置(解放軍主要是製作炸藥包)是軍人必備的技巧。同樣地,新兵連中也有爆炸物考核,需要新兵使用繩子一根,紗布一塊,模擬炸藥一份,用繩子捆綁起來,完成時間3分鐘內及格,否則為不及格。

9.器械:

軍隊裏練器械就是單杠上的引體上升,以鍛煉身體為主。新兵連訓練內容中也有:只要訓練中完成引體上升一次5個就及格,低於5個為不及格。

從以上項目來看,解放軍的新兵連訓練內容其實不算很難。但之所以讓很多老兵記憶深刻,是因為基本上每名新兵在新兵連階段都是虛弱的。在老兵看來,入伍新兵沒有任何肌肉,身體質素都是不夠的。新兵連主要訓練的是隊列,鍛煉的是毅力和紀律性,然後就是鍛煉士兵強健體魄的體能訓練,以及讓士兵形成軍人的意識。

這些必要質素在沒當兵之前,大多數人都是沒有的。所以對新兵來說,這是一個流汗流淚的辛苦過程。但是過了新兵連,士兵們都習以為常,也就不太覺得後面幾年的訓練多辛苦,這實際也是一種錯覺。

應徵入伍人士需要經過新兵連中三個月的磨練,才能成為正式解放軍軍人。(圖片來源網絡)

 

網上流言澄清:為何新兵禁止煙酒?

另外,網上有一種說法,稱之所以新兵連規定新兵第一年不准抽煙,是因為怕新兵借抽煙的機會私下串聯,對抗老兵等等,網上有不少人對此言之鑿鑿。在此筆者需要澄清一下:新兵時期原則上確實不允許抽煙,但主要原因是要培養新兵體能基礎。

因為新兵的第一年往往是打基礎的最佳時間,會涉及到大量的體能訓練。包括有5公里負重越野、50公里正裝拉練、400米場地障礙、還有武裝泅渡3000米等等一系列的體能訓練。在這些大運動量的訓練前提上抽煙酗酒,會嚴重影響士兵體能,對於第一年需要打基礎的新兵來說影響更是惡劣,所以原則上部隊對於新兵是禁煙的。

不過部隊還是訓練優先、體能為主。只要士兵在訓練和體能上能達標,閑暇之餘連長不會太介意士兵抽煙,只是不能影響訓練。另外特別指出一點:在部隊期間,非節假日或有特殊情況,是絕對禁酒的,除非有領導特批。

當然,文章一開始也說過,進入新兵連接受三個月的磨練,受訓者還不足以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軍人。會有人因未能通過新兵連的各種訓練考核,最後被退回原籍,失去了當兵的機會。另外,如果對於當兵的決定猶豫或者因為身體原因,新兵連也是最後退出的機會。如果完成分配後再打退堂鼓,那就算是逃兵。

於是,在終於完成三個月的新兵連考核後,新兵終於可以成為一名士兵。接下來等待他們的將是分配,俗稱「下連隊」。有句俗話說:「新兵連時別流淚,下了部隊才辛苦。」那麼「下連隊」都會遇到什麼事呢?且聽下回分解。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7-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