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解放軍新型卡車炮列装 有何出彩?

2020-05-15 13:51:1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019國慶閱兵上正式展示的18式車載加農榴彈砲,車身左右側分別是彈葯及推進葯的獨立儲存罐。(網絡圖片)

近日,內地CCTV的軍事新聞頻道裏,播出了一則關於解放軍開始列裝新型火炮的新聞。新列裝這款應該是18式155毫米車載榴彈炮,這款新型火炮引起了廣大軍迷的關注。

新炮特點逐個數

公開的資料顯示,這款「18式車載榴彈炮」(以下簡称:18式)采用解放軍新一代6×6越野卡車底盤,戰鬥全重25噸左右,由於底盤為輪式,其公路機動性好,越野機動也不錯。裝載的一門155毫米火炮,機動時炮管向前,探出炮車的駕駛室,展開時,以液壓裝置放下車體後部的大型助鋤為支撐。

車載砲由自走砲衍生出來,基本是二戰時開始出現的產物:在納粹德軍開始裝備大量自走砲後,因為這些來自坦克的底盤昂貴又佔用戰車生產,所以開始打一些輕型履帶車(如RSO)的主意,讓反戰車砲或防空砲直接搬上這些便宜的底盤上,作為武器搬運車 / 完全無砲室甚至無基本裝甲防護的自走砲。至二戰末期,甚至出現更大型的武器搬運車Rhm·B WT。圖為搭載88MM PAK-43的Rhm·B WT,基本上是把砲的駐裝拆掉然後直接裝到車上。(網絡圖片)

 

18式所配置的,應為口徑155毫米的52倍火炮(但亦有可能是早一代的45倍徑砲),口徑與05式自行加榴炮相同,炮口初速930米/秒以上,由於采用自動輸彈裝置,其最大射速超過8發/分鐘,爆發射速達到4發/15秒;發射底凹榴彈的射程為40公里,發射底排榴彈的射程超過50公里,火箭增程底排彈能擊中70公里外目標,如果和敵方進行炮戰,解放軍完全可以在射程上占大便宜。

90年代法國凱撒式自走砲(以及同期以色列Rascal可說是這種高度簡化輸式自走砲的真正始祖。其目的是在犧牲一定的先進射控能力情況並減底成本的基礎上,仍然保有強大的機動與火力支援能力。(網絡圖片)

 

至於這款18式的射控系統,不僅自動化水平高、快速反應,更可以在任何地域隨時停車,占據發射陣地。在任何情況下,火力反應時間不超過1分鐘,實現即停即打,打完就撤的要求。同時,新火炮也具備4發同時彈著的能力,即可以作無炮塔的發射,也許這會對乘員防護不利,但是強大的機動性彌補了這一點,而且開放式的環境更方便於操作。18式火炮的射界也非常大,達到360°,比牽引式火炮強多了。由此看出,這款新火炮具備打得遠、連珠炮、無死角等特點,性能遠超目前世界上的同類產品。

軍事新聞裡東部軍區炮兵旅新裝備卡車炮的新聞照片。(網絡圖片)

 

新火炮劍有所指

在上述新聞視頻中很明顯看出,新接受這款18式火炮裝備的,是解放軍東部戰區的某炮兵旅,應該是駐福建某部隊。當初18式剛問世的時候,軍迷認為它是作為一種補充裝備,主要是服役於中國西部交通不發達地區的解放軍部隊,特別是新疆和西藏高原地區。

從多國的作戰經驗來看,高原地域的戰爭火炮非常重要,而中國西部地區的青藏高原和帕米爾高原本就有著不小的軍事壓力。這款18式車載榴彈炮,就是為了對標印度購買的美軍超輕型火炮「M-777」,前幾年確實該炮也是只裝備給了這些地區的部隊。現在看來,該炮當初只是優先裝備西部戰區的部隊而已,在完成東部戰區列裝,18式大有取代目前解放軍現役火炮中其他老式火炮,與155毫米自行榴彈炮形成一統天下的趨勢。

解放軍的66式152mm榴彈砲,是上一代砲兵主力,然而數量龐大,難以完全自走砲化,不過若改成成本較低的車載化,似更可行。(網絡圖片)

 

那麼此次是東部戰區哪支部隊接受這款18式車載加榴炮列裝呢?大概率是軍改後的解放軍第73軍的炮兵旅,那這個炮兵旅的火力就非常可觀了。根據以往的公開報道可以了解到,該旅還裝備有300毫米的03式火箭炮和05式155毫米自行榴彈炮,再加上這一款18式車載榴彈炮,整個旅火炮輸出威力可以說相當的驚人,而且輕重結合,也使得該部隊的機動性得到了加強。

打造最強火力配置

目前解放軍的現役榴彈炮裏,還有122毫米自行榴彈炮和122毫米卡車炮以及老式的66式152毫米牽引火炮,而且現在已有裝備的榴彈炮,有155毫米、152毫米、122毫米、105毫米等多種口徑,實在是太多太亂。18是新炮列裝對解放軍統一火炮的口徑作用明顯,也有利於後勤保障工作的便捷高效。

關於該炮將來的裝備數量和編制,由於屬於軍事機密,並沒有說明。不過有意思的是,從這次公開的新聞裏可以發現一點蛛絲馬跡。從過往解放軍公開的編制來看,炮兵旅(以前的炮兵師)應該不少於8-9個營級單位。如果18式是按照1:1的比例來換裝原有的牽引式火炮的話,那麼現役解放軍的炮兵旅,應該是由兩個05式155自行榴彈炮營、兩個18式155卡車炮營,兩個03式遠程火箭炮營和兩個90B式122毫米火箭炮營,再加一個保障營,大約是9個營組成。此外,還要考慮到03式火箭炮和05式自行榴彈炮的裝備數量,因為這兩種火炮的價格還是相對昂貴的。不過即使如此,筆者推測新的炮兵旅裏也會有這兩種火炮的一席之地,無非就是數量多少問題。

由此來看,解放軍的新型炮兵旅編制,無論從火力到射程都是獨一檔的,用網絡的術語來講,這個是地球最強的陸軍火力輸出編制了。

裝備卡車炮的炮兵旅被質疑為形式主義的挖助鋤坑的動作。(網絡圖片)

 

新炮入列小花絮

這次新聞裏,有兩張解放軍士兵為車載加榴炮挖助鋤坑的宣傳照片引發了一些的爭議,一來在照片中可以自動放下收起的助鋤臂上,明確標志著「臂下禁止站人」字樣,解放軍戰士卻正好為了挖掘助鋤坑在臂下位置揮汗如雨;二來根據資料顯示,18式在射擊准備中本不需要挖掘助鋤坑,就能正常放下助鋤並展開射擊作業,緊急狀態下甚至不需要放下助鋤,火炮仍能夠以相對略低的射擊精度進行射擊。

.....事實上,由於車身有自動下擺的駐鋤,加上車身有動力,下鋤後往後倒車,就可以插得更貼地了。(網絡圖片)

 

看到這幾張照片後,不少軍迷質疑解放軍有形式主義的毛病,筆者只想說一點:以往解放軍裝備的牽引式火炮,在野外展開時肯定是要挖助鋤坑的,有時還要根據土質情況決定是否墊上枕木,再將助鋤放下。這說明這個裝備了卡車炮的部隊,應該是原來裝備牽引式火炮的部隊。部隊換了新裝備,但是還是原來的人員,這種或因舊式裝備習慣引發的使用慣性,在中外軍隊中都不罕見。無非就是適應過程罷了,而且從過往的新聞來看,最早裝備18式的解放軍駐西部高原地區的部隊,早就取消了挖助鋤坑這個動作了。

就算是空優至上的美國,現在不單開發全新的M109A8系列,陸軍還試製了輕型止兵支援用車載砲。不過這車載砲簡陋得似乎太......(美國陸軍圖片)

 

可能有人要說,未來作戰是空軍的天下,再強大的火炮在空軍面前都是靶子。這樣說不無道理,但是戰時情況瞬息萬變,如果沒有制空權呢?还有是在山地高原作戰,強如美軍在阿富汗戰爭時期,也離不開自己的「M777」式輕型榴彈炮,且美軍對「M777」的表現非常滿意,而解放軍最近的一次大規模作戰行動——對越自衛反擊戰,火炮也體現出不可取代的作用。

 

編按:西方似乎仍是將車載砲歸類為輪式自走砲,但華語界軍事圈將之再細分,因為一般輪式自走砲仍是有戰鬥艙 / 砲塔,以及全套射控系統整合進有保護的車體內(如上圖南非G6-52型輪式自走砲),但車載砲其實是將砲置於重卡車改成的載具上,且射控多是由砲兵連中的指揮車統一完成。(維基百科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