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Top Gun: Maverick”首個預告 「湯哥」將駕駛絕密飛機?

2019-07-31 14:30:5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7:43:08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電影預告片截圖)

 

隨著7月19日“Top Gun: Maverick”首個預告公開,一些大家不斷猜測的問題可能有了答案,但似乎引來了更多的謎團,包括故事主軸、出現的飛機,以至主角湯告魯斯(以下簡稱「湯哥」)在前作與本劇之間30多年的經歷等。香港媒體似乎亦頗留意此片,但礙於從業者們普遍欠缺軍事知識,很多解讀不但有失偏頗,而且往往遺漏不少細節與「彩蛋」。在本文中,小弟將會就現有片段及此前的航空界與娛圈的「花邊」報道,揭示一些本片可能的「已知」與「未知」。

 

「湯哥」帶著部屬超低空飛行一幕,不過若說發動攻擊,背景的風景也實在太"歐洲"了。另外要留意的是,這幕中「湯哥」駕駛的並不是本片中出現的藍黑色F-18E隊長機。注意圖中並非音爆雲。(預告片截圖)

 

本劇沒有「敵人」與空戰場面?

由製作開始到第一段預告片流出這段時間,無論是軍事雜誌、電影雜誌還是娛樂花邊新聞,都沒能知道今次“Top Gun: Maverick”的敵人是誰;甚至現時流出的片段都沒有說明敵人是何方神聖。由片段看來,「湯哥」唯一可能涉及的戰鬥任務,就是帶著「手下」由航母上起飛,並帶著激光導引炸彈進行超低空突擊任務。

 

不過,由現時可見的場面(例如在中國湖基地附近的沙漠進行極超低空飛行、VX-31武器訓練/實驗中隊、再訓練、可能的過往F-14飛行片段,以及下面提到的絕密飛機試飛),似乎是暗示本片主要圍繞「湯哥」想在軍旅生涯將盡之時,回憶過去所發生諸種,並試圖再次突破自己的極限。這其實也是“Top Gun”的故事主軸:敵人都只是表面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克服自己的障礙與恐懼,才能突破極限、飛越顛峰。

 

「湯哥」左胸的VX-31軍章及右胸的Top Gun軍章。暫時不知道兩章同時出現究竟代表甚麼。(網絡圖片)

 

「湯哥」是否服役於飛行實驗中隊?

片中「湯哥」的軍階是海軍上校(CAPTAIN),對應在海軍航空隊中,這軍階通常已能幹到艦載機聯隊(CVW)隊長或者航空母艦艦長,甚至能當穿梭機 / 載人太空任務指揮官了。現時不知他所待的究竟是什麼中隊,不過他飛行夾克右胸的臂章上出現過VX-31的隊徽,這是一個海軍戰術飛行及實驗中隊。究竟劇中他是否仍是TOPGUN的教官、VX-31戰術飛行及實驗中隊的指揮官,還是下面提到的試飛員?似乎仍是個問號。

 

現任VX-31中隊中隊長 Andrew Gephart中校。今日的VX-31中隊作為海軍航空兵 / 陸戰隊的武器實驗中隊,幾乎有齊所有在役的F-18系列戰機,甚至也有兩架AV-8B及MH-60直升機。另外該中隊現時就駐紮在加州的中國湖空軍基地,預告片頭「湯哥」的極低空飛行也在當地附近的沙漠拍攝。(網絡圖片)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飛行中隊的軍官通常都是中校,現實中該隊現時的負責人也是一位中校,若劇中「湯哥」真是VX-31的中隊長,以其官階而言,是否「大官管小職」?是否也反映在戲中已很明顯的、「湯哥」的軍官生涯「事業不得志」?

 

SR-72型極超音速戰略偵察機預想圖。由現時僅有的資料推斷,「湯哥」駕駛此機時發生意外,並被迫彈射逃生。(網絡圖片再自行修改)

劇情包括超高空高速飛行試驗,出現另一架主角機?

片段中有兩個鏡頭令人覺得奇怪,「湯哥」曾穿上一件超高空飛行用的特製抗壓衣,並坐在一架肯定不是F-18E、也不是F-14任何一個型號的飛機上。有一個較大的可能是,「湯哥」曾被派去參與一種極高空偵察機的試飛任務(因為只有極高空飛行才用上這種加壓衣),問題是現時美軍甚至NASA已經沒有在飛的SR-71,而U-2S也只屬空軍所有,且以上飛機沒有一種和片中的駕駛艙相似,簡直變成謎之飛機了。

 

左圖是「湯哥」穿著的高空飛行抗壓服,右臂肩章有一架不明的三角翼飛行器。圖中可見抗壓服部分位置有被燒過的痕跡,顯示他曾經彈射;右圖的名牌顯示「湯哥」是一個試飛員,不過在片頭開始時是否仍是,就不得而知了。(網絡圖片)

 

SR-71飛行員所使用的加壓服及類似太空人所用的加壓頭盔。黃色箱不是供氧設備,而是手提式空調,可以為極高空工作的飛行員供暖。(網絡圖片)

 

如果這架飛機不是徹底的架空機(顯然Top Gun系列並不是走那種架空科幻套路),那劇情有可能是安排「湯哥」試驗絕密高空偵察機。現時美軍只承認一種被稱為SR-72的極音速超高空偵察機正在研究中,而去年11月Aviationist雜誌的報道亦放出了「湯哥」穿著黑色高空加壓服的劇照,其肩章上更有一架不明的高後掠三角翼機(而照造型,「湯哥」似乎是剛彈射獲救後的樣子)。該機現時正由洛竭馬丁秘密發展中,預計這兩至三年內可能先生產新式極超音速衝壓引擎的驗證機,而實機可能要到2020年代後半期才會試飛。由於需要作極超音速飛行,本機如果具有人駕駛版本,可能不裝透明的駕駛艙外罩,甚至使用整體式內置駕駛艙,乘員有可能在機內靠光學鏡頭及電子模擬影像進行飛行。

 

1950年代研究的高速攔截機XF-103,作為4馬赫級別的高速飛機,本機為解決駕駛艙密封隔熱及加強結構問題,不設駕駛艙罩,整體式駕駛艙由機身下方直接裝上。本機因所需技術過於超前,最後沒有發展下去。由50年代開始,數種規劃中的高速偵察機都採用無駕駛艙罩的設計。(網絡圖片,圖中的是全尺寸驗證模型)

 

另外,綜合片段及報道,有理由懷疑劇中「湯哥」應該曾有一段時間當過試飛員(事實上,片段中出現過他作為試飛員頭銜的名牌),甚至在保留軍籍的情況下,曾經離開海軍一段時間去當廠方/空軍/中情局或NASA的絕密飛機試飛員,再回復現役。這也能勉強解釋為何當了三十幾年軍官,但官階仍是上校的原因。

 

當試飛員對飛行員要求極高,而且也能當軍官當到拜將的地步。美軍自己這方面就不少了,左圖是解放軍空軍首席試飛員及試飛大隊隊長雷強大校(相當於准將),右為著名的已故蘇霍伊集團首席試飛員弗拉基米爾·謝爾蓋耶維奇·伊留申,軍階為空軍少將,蘇霍伊自1958年至80年代設計與生產的飛機,他幾乎全都試飛過,包括SU-27及3倍超音速轟炸機T-4。(網絡圖片)

 

本年年初劇組曾到CVN-71費奧多.羅斯福號航母上拍攝,所用的F-14A戰鬥機上有虛構的"鳳凰"中隊隊徽。暫時還是不知道右圖中女角(鳳凰中隊的隊員?)和「湯哥」的關係。(網絡圖片)

 

F-14能夠再飛嗎?

大家都看到預告片中的F-14出現在片尾中,可惜只是CG而已。F-14實機飛行能出現在片中?這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事。自2005年F-14退役後,由於只有美國死敵伊朗仍然繼續操作F-14A,為避免任何零部件可能落入伊朗手上,美軍破壞了大部分F-14戰鬥機及後備零件,只保留大約11架F-14於阿里桑那州的沙漠飛機墳場中,而且部分零件已預先拆除;另尚有80架在不同場所中展示。今次使用的F-14就是取自聖地亞哥航太博物館的F-14A 15963號機。而由過去的報道亦得知,本機亦涉及航母部署與降落事故(要張開緊急阻攔網)。由於F-14在現實及故事中早已退役,不排除這是故事中「湯哥」回憶前事的片段。

 

聖地亞哥航太博物館的F-14A 15963號機。(網絡圖片)

不過要再看到能起飛的F-14,恐怕是不可能,因為太貴且太費時了,首先要海軍同意讓一架F-14復飛,再收集所有能用的零件及封存的引擎,然後更要向聯邦航空安全局(FAA)拿到適航證(因為用來拍戲已不屬於軍機)。單單因為拍攝而要復飛一架異常複雜的軍用飛機,不但不化算,飛行安全也成疑,更重要的是所耗年份絕不少到哪裏,要電影等飛機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現時能飛的F-14,都集中在伊朗空軍兩個中隊了。(網絡圖片)

 

舊紀念章上的樣式。這應該是「湯哥」老爸事蹟的紀念。(網絡圖片)

 

原有飛行夾克上的中華民國國旗消失了?

話說「湯哥」在壯志凌雲首集中著的皮褸(嚴格來說是飛行夾克),上有日本及中華民國國旗。然而,到「湯哥」再次重披「戰衣」時,眼尖的軍迷卻發現上面日本及中華民國的國旗消失了。由於本片和之前的大黃蜂一樣,都是派拉蒙與中國騰訊的合作出品,騰訊有出資金,有台灣軍迷以及一眾美國、台灣與香港的傳媒都認為是公司向中國媚諂之舉,避免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或日本國旗出現在準備內銷的名片上。

 

新"紀念章"的近照,聯合國會徽代表該任務是執行聯合國的決議案,而下方兩個徽則代表湯哥在TOPGUN中待過的VF-1中隊。現實上VF-1中隊的徽號是紅色狼頭。右邊的紅色F-14徽號應該是由最左側的徽章修改而來,並將F-14字樣也修改成VF-1。(網絡圖片)

 

不過細心的軍迷還是留意到當中的細微差異,例如網友Cheng-Fu Chen指出「……第一集傳承的應該是獨行俠他老爸的年代作戰經歷作為紀念布章;而第二集夾克上面代表的意義就是獨行俠擊落三架米格-28的海域巡弋任務布章……」他更進一步指出「TOP GUN 2 電影中出現的飛行夾克的布章,正正印有INDIAN OCEAN CRUISE 85-86字樣,與第一集中出現的布章Far East Cruise 63-64不同。因為第一集中是男主角穿著父親參加西太平洋巡弋1963-64的飛行夾克(編註:乘艦是USS GERVASTON,CLG-3導彈巡洋艦,「湯哥」爸爸大概是開反潛直升機),第二集是男主角自己1986年在"Top Gun"中參加印度洋巡弋的空戰,所以兩者的布章在紀念事件上本來就不同。中華民國不在印度洋,所以美國海軍1985-1986印度洋巡弋的紀念布章不可能出現中華民國的國旗。」

 

事實上,今年11月上映的戰爭大片"中途島"也是有中國資金的。當大量電影資金都流向超級英雄片時,外來資金能進入不同領域的電影,而導演又可在不受干預下拍片,這對電影多元化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壞事。(網絡圖片)

 

另一方面,左下及右下的徽號也和"Top Gun"的劇情有關,例如右下方的隊徽其實就是"Top Gun"中的VF-1中隊(不過配上了特制的紅鷹徽號);另外一枝三角旗則所屬不明,後來有人利用PS技術,發現其實是一架F-14戰鬥機的圖案,有可能是紀念已退役的F-14A。

當然,你也可以繼續說片商向中國屈膝之類,但當兵30幾年、戰功無人能敵卻(可能)因特立獨行而際遇平平的老軍人,緬懷自己的「威水史」也不成的嗎?這改動可也實在合情合理也不突兀,而且很細心。再講,你又有什麼證據指控劇作組向中國壓力屈服?

 

派拉蒙中文繁體版(香港)的宣傳片截圖。台灣地區版本在翻譯上沒有犯這個錯誤。(網絡圖片)

 

派拉蒙香港中文網站把「湯哥」連降三級?

派接蒙香港中文官網提供的繁體字版本中,長官向「湯哥」說他至少應該昇官到二星將領(註:即少將)的官階,然而他現時仍然只是上尉(Captain)……作為在軍中服役30多年的人,而且30年內只由中尉("Top Gun"時)升了一級,這也太離譜了吧……等等,他還是上尉?美國《國防部軍官人事管理法》規定上尉只能幹20年就要自動退役,照理「湯哥」早就不在軍中,甚至轉行駕駛民航機了!

 

CVN-72林肯號現任艦長(CO) Capt. Amy Bauernschmidt. 是美軍史上第一位女性航母艦長,之前是一位F-18C戰鬥機的飛行員,有3000小時的飛行經驗。(網絡圖片)

 

事實上,字幕組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美國陸軍、海軍與陸戰隊的上尉當然是Captain(薪級為O-3)了,然而美國海軍與海岸防衛隊的Captain是指薪級為O-6級的上校一職的。如前所述,美國海軍上校一職,若作為海軍航空兵的話,基本上已經是艦載機聯隊(CVW)的聯隊長、航母艦長之類的大型戰術單位的指揮官,或者「過檔」做穿梭機 / 太空任務的指揮官了,而不是航空兵的,都可以成為驅逐隊或潛艇戰隊的指揮官了。

 

李高佛(右圖最右者)可說是美國核動力潛艇之父;葛麗絲·霍普則構思通用電腦語言,她的構想後來整合成COBOL語言,這是最早的電腦通用程式語言,並為早期電腦及資料庫設計訂立很多標準,在近代電腦發展史上可說佔有一重要席位。(網絡圖片)

 

美軍自上校開始,由於是更著重軍隊指揮及軍事行政的軍階,升留職的要求其實更嚴格,若已成為上校及以上軍官,要在五年內獲提升為更高級軍官,否則需在滿五年軍齡後一個月內退役;在這種情況下,同階級不斷延役、甚至過了役齡仍可留在軍中,可要得到海軍部甚至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許可。根據紀錄,有兩名軍官被不斷延役到成為美軍史上的紀錄,一個是退役時已達82歲的四星海軍上將李高佛(Hyman G. Rickover),第二位是曾因已達退役年齡而退出現役,但隔年又被召回,最後退休時已達80歲的一星准將的葛麗絲·霍普(Grace Murray Hopper),前者是近代美國海軍核反應堆設計與應用的靈魂人物(也是一個勢力龐大的「臭馬」,海軍部甚至參議院都怕了他),後者是美國海軍程式與電腦語言開發的奇才與領軍人物。無獨有偶,兩位可以不斷延長役齡的都是以技術專家身份官拜將領,可見比一般的作戰策劃軍官更為重要。

說到軍階,「湯哥」在戲內似乎正正遇到上述的升遷危機:離正式退休年齡只有三年,作為海軍頭號飛行員及試飛員卻只能升至上校(甚至可能是上校仍只擔當中校的職務,例如中隊長),而且可能卡在升遷階梯上,拜將無望且需強制退役那種。

 

左圖為VF-41中隊的 F-14A 在沙漠風暴時所拍照片,右圖則所屬不明。兩圖中的F-14A冋樣伸出扇翼。(網絡圖片)

 

F-14其實是三翼機?

回到飛行夾克上的標記問題,那個F-14A標記,年資較淺的軍迷可能會發現有點不對勁:F-14A翼前緣的位置竟然多了一對三角翼!

 

F-14上的扇翼近照。(網絡圖片)

事實上,在設計及服役初期F-14A的確可視為三翼機或者雙可變翼機,因為它的翼套中還有一套可視乎速度及後掠角進行調控的扇翼。扇翼主要在超音速及高後掠角(超過35度)時使用,伸出角度視乎速度而定,最大為15度,以防止超音速時出現的重心後移及機頭下壓的情況;

 

1980年電影"核子母艦遇險記"的截圖。由於片中F-14A需不斷和日軍速度更低的"零戰"保持接觸,需經常俯衝以避免失速,故劇中的F-14A也經常打開扇翼。至於為何有如此「詭異」的劇情,煩請諸君自己GOOGLE了。(電影截圖)

 

1至1.4馬赫時扇翼可由機師操縱伸出角度,超過1.4馬赫即可自動彈出,讓機師更容易在超音速時拉出高G動作,例如2馬赫時還可進行7.5G的機動;另外在高次音速的俯衝攻擊時亦可打開,以增加翼面面積及可操縱性;然而經過一段時間後,機師發現這片扇翼的作用在2.25馬赫以下並不顯著(而且近似邊條翼的翼套及本身的升力體設計已可提供升力及足夠的翼面控制),80年代中期後大部分F-14的扇翼已被鎖死甚至拆掉液壓控制裝置,F-14B及D甚至取消設計,所以後進軍迷對扇翼之事多沒有甚麼認識。

 

無論如何,F-14由航母上彈射起飛,在不少軍迷心中仍是無法取代的經典。圖片來自"核子母艦遇險記"片段。

 

事實上,單就劇本而言,86年的“Top Gun”其實流於比較俗套的軍旅片,只是因為F-14令人震懾的外形及拍攝水平一流,才有成功的表現;不過就現時所見,“Top Gun: Maverick”的主軸不排除是老軍人緬懷過去,並圖在軍旅生命的最後歲月再次挑戰極限的故事,這主題的面向上似乎較第一集更多更成熟,同時豐富的內容也能吸引眾多軍事航空迷。若導演在內容控制上發揮更合理,實不排除本片有更高的可觀性。無論如何,本片還是值得期待的。

 

【軍事博評】William:《壯志凌雲2》正式開拍 主角機終於揭盅

【軍事博評】William:《壯志凌雲2》正式開拍 主角機終於揭盅

萬眾期待的軍事電影《壯志凌雲》終於正式開拍續篇《壯志凌雲2》(原名"Top Gun: Maverick"),消息是由...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7-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