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參議院眾議院有何分別?中期選舉可影響特朗普施政嗎?

2018-11-07 17:26:0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中期選舉結果今日揭曉,民主及共和兩黨在參眾兩院的議席數量成為焦點。根據選舉結果初步推算,民主黨已奪得眾議院控制權,意味著民主黨將具條件可啟動總統彈劾案。對於身為共和黨人的現任總統特朗普而言,面對中期選舉所產生的參眾兩院變局,究竟會有甚麼影響?

國會分參議及眾議兩院

美國是實行共和及聯邦制的國家,政府的權力是由中央聯邦政府和各州的州政府共同履行。美國的聯邦權力可分為三個部分,俗稱為「三權分立」,行政權是總統及其領導的政府所履行,而美國國會的參議院和眾議院則履行立法權,法院執行司法權。

履行立法權的美國國會,分為是參議院眾議院兩院,參眾兩院具有共同起草和制定法律、通過法律和政府預算、以及具有對外宣戰等權力。參議院對於總統簽署的對外條約具有的審批權力,必須經過參議院的批准方為有效;而且參議院還負責委任法官和政府官員。在美國每個州分,都會選出一名州長以及代表進入美國國會的參議院和眾議院。

美國每個州共有兩名參議員,而眾議員議席則以該州的人口數量決定。由於非民主黨或共和黨的候選人難以在選舉中出選,在現時美國國會議員當中,幾乎都是民主黨人或共和黨人,目前美國共有100名參議員和435名眾議員。

2013年起各州眾議員席次(圖擷自維基百科)

兩年便會舉行一場選舉

美國每兩年便會舉行一次選舉,總統選舉每四年一次,而國會的眾議院及參議院選舉則每兩年舉行一次。在每次國會選舉中,參議院三分之一議席及眾議院所有議席都會改選,而在總統任期的一半所舉行的選舉稱為「中期選舉」。在這次「中期選舉」當中,參議院100個席位中改選35個;而眾議院所有的435個席位都會改選。

未來施政將會受到阻礙

「中期選舉」雖然只選出新的國會議員而非總統,然而選舉的結果卻對總統餘下任期的執政,以及兩年之後的總統大選產生很大的影響。參眾兩院在「中期選舉」前,都是由總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所控制。民主黨認為在這次選舉可以在眾議院贏得多數席位,取得眾議院的控制權;一旦民主黨奪得眾議院控制權,民主黨將有權拒絶實施總統的計劃,令特朗普很多的行動都將會受限制或延遲。

美國總統特朗普(圖擷自維基百科)

根據媒體對選舉結果初步推算,預料這次共和黨能夠穩守參議院的控制權,而眾議院則由民主黨奪得控制權。參眾兩院分別由不同的政黨所控制,將對於美國政府的施政帶來阻滯或陷入僵局,若參眾兩院在議題上無法達成一致結果,尤其是國會未能就全國範圍內政府運作的資金問題達成一致時,最壞的情況是政府將會陷入停止運作的局面。

民主黨可啟動總統彈劾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其執政團隊接連傳出醜聞,如「通俄門」事件、特朗普被指控非法支付款項予與其有婚外情的女子等。民主黨雖然一直拒絶公開討論替換總統,或逼迫特朗普辭職,然而得到眾議院控制權的民主黨多數議員,就可啟動彈劾總統案,並進行表決;一但表決通過,總統特朗普就會因「叛國罪、受賄罪或其他輕重罪」的指控,受到參議院的審判,如果三分之二的參議員認有罪,特朗普就將會被免職,將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接替。由於目前共和黨仍穩守參議院的控制權,相信民主黨要令特朗普成為「歷史第一人」的可能性極低。

參議院彈劾總統比爾·柯林頓(圖擷自維基百科)

州長選舉結果影響大選

這次「中期選舉」對於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亦有重要的影響,由於「中期選舉」除了選國會議員之外,亦會改選36名州長。美國50個州都各有一名州長,州長負責監督州法律及任命地方官員和法官。州長亦在總統大選時間亦扮演重要的角色,通常會為參選人尋找選舉經費及支持。對於特朗普謀求連任的計劃是否順利展開,還需觀望共和黨人在「中期選舉」的州長選舉結果。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18-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