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男女平等?痴漢冤枉?日本倡設「男性專用車廂」

2017-08-26 10:30:3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IMG_20170825_141231_processed_副本

【香港輕新聞】男女平等?痴漢冤枉?「女性專用車廂」在日本已經設立了17年,但對於會否推出「男性專用車廂」仍然是未知之數。近日,支持設立「男性專用車廂」的聯署突然在日本獲網民重新關注,短短2個月間,聯署的人數大增。究竟,「男性專用車廂」真的有需要設置嗎?

據日本網站excite近日報導,最近在聯署網站 Change.org支持於日本設置「男性專用車廂」的聯署,在互聯網上重新被廣泛討論,成功引起日本網民的注意,而聯署的人數亦大增。

PETITION (截圖自change.org)

其實,這項以「支持設置男性專用車廂」為標題的聯署活動已在一年前展開,提議人在收集簽名後,將會按計劃交給已經推出了女性專用車廂的鐵路公司。

在兩個月前,仍只收集了約200個簽名。然而,最近這一項聯署卻重新引起了日本人的關注,截至今天(8月25日),已經有接近2300人表示支持。

聯署活動的內文就提及,「日本男性均害怕被虛假指控(非禮),而設立男性專用車廂是可以真正達成意義上的性別平等,因此支持推行女性專用車廂的組織沒有理由反對這一點。所以,讓我們走出一個尋求真正平等的第一步!」

部分支持者亦有留言支持,表達自己對於「男性專用車廂」的看法。

PET01

PET02

PET03

PET04 (圖片截自男子專用車廂聯署中的網民意見)

「痴漢冤罪」常發生?

「痴漢冤罪」是什麼?首先日語「痴漢」即是中文的「色狼」,亦可用作動詞「非禮」。

10120045_391012 (互聯網圖片)

「痴漢事件」在日本很常見,主要因為上下班時間中,列車的車廂非常擠迫,有些人便借機非禮女性。

但是,「痴漢冤罪」則是指男乘客在擠迫的車廂內,或會意外地接觸到女性身體的部位,因此被誤會作出非禮的行為。

而被捕的「痴漢」大多會被控《強制猥褻罪》或是《迷惑防止條例》,罪行較輕的《迷惑》刑期在6個月以下或罰款50萬日圓。但是這些「痴漢」直至宣判結果,也是不能工作。所以不論他們是否有罪,均要被拘留,而日本刑事有罪判決率高達9成9。

近年,日本就經常發生「痴漢冤罪」,今年內甚至離奇發生多單「痴漢疑犯跳軌逃走」的事件,當中部分人更大叫「我沒有做!」,令到日本市民要求改變的聲音愈來愈大。

d2394377

C9q4DVUUIAABegk 單是今年3月至4月,東京就發生多單「痴漢疑犯跳軌」的事件。(互聯網圖片)

另外,有日本網民於5月曾經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當時該男性於車廂內突然被指是「痴漢」。

被冤枉的他很冷靜說:「是妳在開玩笑的嗎?我的左手握著吊環,右手拿著手機。到底我是如何觸摸妳的下半身,請你給我一個合乎邏輯的解釋。如果妳打算告我痴漢的話,我也只能告妳誹謗。」後來,該名女性聽到「誹謗」就沉默了,而整個車廂也靜下來。

TWITTER 今年5月,被指是「痴漢」的日本男網民的經歷在網上被熱烈討論。(互聯網圖片)

若果,男乘客一旦被舉報為痴漢疑犯,通常很難證明自己的清白,結果「痴漢冤罪」成為了日本人另一種的商機。

除了早前有日本保險公司推出「痴漢冤罪保險」來保障男性們的權益外,據日媒日前報導,大阪及東京亦有公司於推出針對「痴漢冤罪」的「手指定位APP」,記錄用家的手部及手指移動軌跡,遇到色狼糾紛時馬上就能證明清白。

c66c8_368_73405d1bf050adc9eff9543a1cb44e5e 用家在坐車時先打開軟體,手指輕觸手機畫面,軟體就會以0.03秒頻率,全程記錄使用者的手部及手指移動軌跡。(圖片來源:livedoor)

真正的男女平等?

早在2000年,日本就已經引入「女性專用車廂」,同時又加強宣傳,鼓勵女性勇敢舉報非禮。

Cj3ez19VEAAOEpY 鼓勵女性舉報痴漢的海報。(互聯網圖片)

而世界各地,包括韓國、巴西、甚至中國內地,亦有提供類似服務,在人多擠迫的列車中劃分車廂做女性專用車廂。

不過,過去就有很多日本的乘客表示,原本上班下班的繁忙時間,已經很難擠上車,再把部分車廂列為女性專用車廂之後,剩下的車廂就變得更為擁擠。

不單是男性乘客更難登車,那些進入普通車廂的女乘客,遭受非禮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

11812620779810337575 在設置「女性專用車廂」後,令到男乘客更難登車?(互聯網圖片)

另外,部分男乘客更會成為「目標」,過去曾有案件中的女犯事者,假借繁忙時間車廂的擠逼的環境,而裝作被人非禮。

今年6月21日,大阪市營地下鐵就有一對男女被指串謀誣陷一名男性而被捕,該名女性故意在列車讓受害者碰觸其胸部,再叫喊非禮,並由同黨協助企圖敲詐。

因此為求達至真正的「男女平等」,避免被誤會成「痴漢」,近年日本男性都要求開設「男性專用車廂」,而不少女性也對此表示支持。

據日本最大的專業調查公司Marcomill(マクロミル)於今年6月的調查所得,在接受調查的500名15至59歲的男女中,有65.1%男性受訪者認為應設立男性專用車廂;而女性受訪者則更高,有73.9%贊成應設立男性專用車廂。

0GmFMfffdZ 女性受訪者中,「絕對應該引入」的佔比13.6%,回答「導入應該會好一點」的佔比60.3%。(圖片來源:Marcomill)

0GmFMfwlXB 男性受訪者中,回答「絕對應該引入」的佔比14.3%,回答「引入應該會好一點」的佔比50.8%。(圖片來源:Marcomill)

副稿:香港為何沒有「男性或女性專用車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就曾就設立「女性專用車廂」回覆立法會提問,表示現時港鐵並沒有計劃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並提出3個原因。

一、港鐵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提供最頻密服務的鐵路系統,每日處理超過8 100班次。

在繁忙時間,尤其在轉線車站,月台普遍出現人潮,港鐵服務約每2分鐘一班。任何專用車廂的設置均會對乘客人流管理造成影響(例如乘客須前往月台指定位置候車)。

二、由於港鐵大部分列車車廂設計是開放式的,設立女性專用車廂後,會減低乘客來往車卡之間的靈活性。

三、在決定是否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時,亦須考慮是否需要同時設立男性專用車廂以確保兩性得到平等待遇的問題,以符合現行《性別歧視條例》。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17-08-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