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特朗普口中的發動暴力示威的組織是甚麼?

2020-06-01 18:03:3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反法西斯主義」(Antifa)組織策劃是次暴力示威(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黑人25日遭白人警察壓頸而死,引發全美國多地示威。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暴力示威歸咎於極左派人士,指責「反法西斯主義」(Antifa)組織策劃是次示威,更揚言要將其列為恐怖組織。究竟甚麼是「Antifa」組織?其政治立場如何?

揚言將其列為恐怖組織

美國《CNN》31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指,極左激進勢力的「反法西斯主義」(Antifa)組織策劃是次示威,5月31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揚言要將該組織列為恐怖組織。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指:「這是一些暴力及反法西斯極端武裝分子,趁夜幕低垂跨越州界,以軍事形式的策略焚燒我們的城市,他們專門針對我們城市最脆弱的部分,少數族裔、非裔美國人及拉丁裔社區」。

組織來頭未有確切依據

報道指,「Antifa」是「反法西斯主義」(anti-fascist)的縮寫,是政治信念左傾、秘密集結的一群激進分子,該組織沒有正式領導人或總部,在某些州分的小組會定期舉行會議,主張反對種族主義、極右價值觀及其所言的法西斯主義。報道引述前「Antifa」組織者克勞(Scott Crow)表示,該組織的「激進理想」已為自由主義者所接受;自從特朗普上台以來,新增的成員都是年輕的選民。

 

「Antifa」的標籤(網絡圖片)

對於「Antifa」的來源,目前尚未有確切的依據,報道認為,該組織可追溯至納粹德國(Nazi Germany)和反法西斯行動(Anti-Fascist Action)1980年代在英國成立的激進組織。報道引述加州州立大學聖伯納地諾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Bernardino)仇恨和極端主義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Hate and Extremism)主任萊文表示(Brian Levin),而今「Antifa」的成員,在公開集會及運動中表現得更加活躍;成員的目標不僅在重要的集會之中,以暴力的手段表達自己,而且亦會滲入至小型會議和社交網絡,物色被剝奪選舉權的和平進步派分子,再進行培養。

組織多次參加暴力示威

「Antifa」成員曾在2017年8月弗吉尼亞州的夏洛茨維爾(Charlottesville)譴責種族主義,與數以百計反對拆除李將軍(Gen. Robert E. Lee)雕像的白人民族主義者相對抗,非「Antifa」成員的費爾茲(James Fields)開車衝撞反種族主義抗議群眾,造成32歲婦人赫爾(Heather Heyer)死亡及多人受傷後,示威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

2017年上半年,「Antifa」成員亦曾發起反對保守派新聞網站「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極右翼編輯米洛(Milo Yiannopoulos)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演講,曾經向原定演說地點的學生活動中心投擲汽油彈並砸碎窗戶。2017 年1月曾在特朗普總統就職典禮進行抗議。

「Antifa」成員於2008年在德國科隆 (網絡圖片)

成員多以全身黑衣示人

「Antifa」成員雖然難以與其他抗議群體區分,不過「Antifa」成員多以全身黑衣示人,稱為「黑集團」(Black Bloc),亦會戴上面具,不易被警察和抗議對象辨識出其身分。前Antifa組織者克勞(Scott Crow)指,「Antifa」成員是使用暴力作為自衛的手段,而破壞財產並不完全等同於暴力;「Antifa」成員認為示威有必要動用暴力手段,因為他們相信精英正在控制政府和媒體,視暴力行為對種族主義者的正面抗戰。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20-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