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反映民意?非戰之罪?各政黨點睇區選結果?

2019-11-25 17:26: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019年區議會選舉全港452個議席中,建制派只得59席。民建聯黨主席李慧琼表示,今次選舉受到「重大挫敗」,已提出辭任黨主席,但不獲接納;而全軍覆沒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黨內多位候選人表現不錯,不覺得是「亡黨」。

民主黨:是香港市民成績

民主黨今屆派出99人參選,共有91人成功當選。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今次選舉明顯有很多「抗議選票」,所以事前難以預測,民主黨得票上升不是來自工作,而是「民意承載」。他認為,市民有共識「踢走保皇黨」,政府須重組、警暴問題必須正視及政制問題要面對市民訴求。

選舉委員會主席李永達強調,今次選舉不是民主黨的成績,是香港市民成績,新當選者應以區議員身份,為市民發聲,而他認為六四比的數據,亦值得民主派警惕。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公民黨:政府解決困局的最後機會

公民黨今屆派出36人參選,共有32人成功當選。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選民訴求已清楚表達,希望政府作出回應,一是與警暴割席、二是特首、行會成員和問責官員總辭以謝選民、三是回應反修例人士提出的五大訴求、四是警察撤出理工大學。他指,選舉結果為特區和中央解決困局提供最後機會,如果仍不把握,一切後果由政府自負。

有線新聞截圖

民建聯:受到「重大挫敗」盼支持者不要灰心

民建聯今屆派出181人出選,僅得21人當選,黨主席李慧琼表示,今次選舉受到「重大挫敗」,已提出辭任黨主席,但不獲接納。副主席張國鈞指,中委希望李慧琼繼續帶領民建聯,故一致挽留對方。

李慧琼又指,多個月來的暴力事件影響選舉工程,向冒着滋擾的參選人及義工致以感謝,希望支持者不要灰心,強調會繼續努力,深刻檢討,尋求市民支持。對於沒有投票給民建聯的市民,他們會反求諸己,認真改善,強調團隊不會散。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新民主同盟:政府要回應五大訴求

新民主今屆同盟派出20人參選,取得19席。輪任召集人、西貢區議員呂文光帶領黨友鞠躬感謝選民支持,他認為區議會「變天」是承接反修例運動,認為政府要回應五大訴求,不能再視若無睹。

有線新聞截圖

工聯會:選舉落敗是「非戰之罪」

工聯會今屆派出62人參選,只獲得5 席,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於記者會上表示,選舉落敗是「非戰之罪」,是政治大環境使然,令選舉在非常不公平、充滿「暴亂」及「黑色恐怖」下進行,結果導致有些參選人雖有紮實社區工作,仍未能力挽狂瀾。

工聯會副會長及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雖然結果不理想,但每個參選人所得票數都比上一屆增加約一千票,證明選民並無離棄他們,並支持和肯定工聯會的工作。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經民聯:選舉工程無法公平進行

經民聯今屆派出25人參選,只獲得3席,加上2名當然議員,來屆共有5席。主席盧偉國表示,今屆區議會選舉正值香港處於動亂,暴力衝擊非常嚴重。他說,在選舉過程受到黑色暴力、各種干擾和政治炒作所影響,各地區辦事處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是以往從未面對過的困難。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指,整個區議會選舉無法在公平公正、無暴力威嚇的情況下進行,而在過去數個月,大部分宣傳工作都做不到,令選舉工程大打折扣。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新民黨:全軍覆沒不等於亡黨

在今次選舉中派出28人參選的新民黨則全軍覆沒,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強調該黨很多候選人的得票創新高,今次是因為投票率高才落敗,這並不等於亡黨。黨內有很多新人,部分人只是輸幾百票,新民黨會繼續努力。

問及會否改變過去的立場,葉劉淑儀表示,即使同為建制派的實政圓桌的田北辰公開表示支持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也在今次選舉中落敗。她強調,建制派仍有4成選票,不客忽視。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