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各界對禁止民族黨運作有何意見?

2018-09-24 18:04:3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政府今日刊登《憲報》號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行使《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力,決定即時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各界就該事件發表意見,港澳辦及中聯辦表示對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表示支持;而部分民主派議員就表示憂慮,政府做法是打壓結社自由。

中央﹕香港履行憲制責任

據《新華社》今日(24日)報道,中聯辦負責人就事件表示,「香港民族黨」公然主張和宣揚港獨,是有組織、有預謀地從事意圖分裂國家的活動,已經嚴重違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中聯辦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法治,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新華社》引述港澳辦表示,「香港民族黨」是未經註冊的非法社團,也是「港獨」組織,其所謂黨綱和公開發表的言論都鼓吹「港獨」主張及發展成員,籌措經費,勾結外部勢力,利用各種方式煽動,有綱領、有預謀、有組織地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已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損害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各界人士的根本利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照有關法律和法定程式作出禁止其運作的決定,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的應有之舉,完全必要,港澳辦堅決支持。

憂慮相關打壓會接踵而來

對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部分民主派議員就表示憂慮。香港島議員議會陣線區諾軒表示:「當取締民族黨後,其他的團體是否又會用這種標準來到去管制它們,結社自由的打壓是否接踵而來,我很憂慮今後會繼續進行相關的打壓,這亦會令香港種種的自由空間收窄亦是沒有辦法回頭,亦是我們城市的可悲。」

禁止民族黨製造政治恐怖

議會陣線九龍西議員毛孟靜在Facebook表示﹕「議會陣線質疑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是進一步製造政治恐怖,提出的理據極為牽強,無視結社及言論自由,更是以『我話你暴力你就係暴力』的姿態取締民族黨。」,「保安局禁止民族黨運作,指其危害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議會陣線指出相關理據可笑,政府說不出暴力行為的證據之餘,就連報名參選立法會亦成為罪証。保安局提出民族黨危害國家安全,但沒有一句佐證的話。可見此政府句句依法而治,卻見缺乏法治精神」。

陳雲﹕是一網打盡的特務

陳雲在Facebook表示﹕「陳浩天協助共產黨將香港任何關於港獨民族黨的訊息發播,變成可以輕易被政府定罪的犯法行為。他原本可以解散民族黨,令政府無法訂立案例來令到港獨可以繼續宣傳的」;「要信任陳浩天那種人來玩港獨的,現在港獨的議程已經被暗共陳浩天玩死。時代雜誌老早揭露過,陳浩天是協助將港獨派一網打盡的特務(agent provocateur)」。

(持續更新)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