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本港政客FB二三事

2015-10-27 16:36:5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梁振英近日開設FB個人賬戶,並自嘲年紀大了,需要時間學習使用FB。(香港輕新聞設計) 梁振英近日開設FB個人賬戶,並自嘲年紀大了,需要時間學習使用FB。(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被女兒梁齊昕大爆不識Facebook,時隔半年就開設個人賬戶,po花po草,不談政事。能與他做「朋友」的,只有一些問責官員及建制派人士,普通網友亦不可評論帖文。

梁振英的最新帖文有關馬代旅行,還稱自己曾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推薦當地酒店,獲對方滿意稱讚。有媒體揣測梁振英此舉意在打破與曾鈺成不合傳言。

(截圖自梁振英FB) (截圖自梁振英FB)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亦於同日開設FB賬戶,但就有網友懷疑其賬戶早做準備,將帖文設置好發佈時間,待昨日開啟使用後,分享了大量此前出席的活動,還分享生活細節,上傳印有自己名字可樂的照片。

FB前年的數據就顯示,每10個港人,就有6個活躍FB用戶。政客不開設FB,實在難以跟上潮流。而上周五,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就預告,港府官員將利用社交網絡加強與市民的聯絡,只是表明自己不會開FB賬戶。

目前,本港政治人物開設個人FB賬戶的不在少數,但有人「蝦碌」失言,亦有人玩得風生水起,「朋友」幾多。香港輕新聞為你輕鬆盤點本港部分政客在FB上的表現。

「蝦碌」集:葉劉爆ID 曾鈺成轉色情短片

2014年4月下旬,曾鈺成在其個人FB專頁內,分享了一條涉及色情內容的短片,短片截圖為一名露出下身紋身的少女。截圖瘋傳網絡,而該條分享也在發布後約一個小時被刪除。

1027 政客FB 2 (網絡圖片)

當時有網友測試該連結,發現未能成功播放短片,相信應該是病毒程式。曾鈺成其後回應事件,表示不在港,不清楚事件。據了解,他當時應身處京都。

去年佔領運動期間,民建聯議員鐘樹根在FB上貼一張「刀片雨傘」的圖片,指是示威者使用的武器,並貼出受傷警員的照片,稱是被「刀片雨傘」所傷。其後一間設計公司「WALL」發表聲明指,「刀片雨傘」是該公司出品的藝術品。鐘樹根遭網友炮轟,隨後將圖片移除。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今年5月,多間大專院校發起退聯公投。社民連成員陶君行不滿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梁麗幗「保聯」不利,在FB上以粗言辱罵梁麗幗,引來批評,社民連亦發表聲明表示不認同陶的言論,而陶其後表示,不會道歉。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今年8月,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其FB專頁上載大腸內窺鏡檢查的照片,帖文說「在此公開我的大腸「絕密」照,還望大家不要介意我「晒命」,畢竟擁有健康身體,是最值得自豪。當然照片已經過特別處理,我是不會「畫公仔畫出腸」的」。但未留意到照片中有她自己的身份證號碼。其後帖文被刪除,負責專頁的管理員Eric Chan在專頁上刊登向葉劉道歉的啟示。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玩轉」派:田少抽水 「財爺」好友多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向來多抽水金句,FB更是他的大本營,金句頻現,網友瘋狂點贊。今年6月,政改表決時,自由黨未隨大部隊離場,疑建制內部調度不力。田少18日就在自己主頁上載一張戴眼鏡的豬的相片,留言話「邊有咁多陰謀論啊,主要係人蠢無藥醫」,不到一粒鐘,就得數千like。

1027 政客FB 6 (截圖自田北俊FB)

不過FB抽水功力令田少都驚嘆的,還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巧的是,曾主席的抽水對象,就是「豬一樣的隊友」。今年7月,曾鈺成就弟弟曾德成離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一事評論,批評有媒體抹黑造謠,指「蠢人永遠做蠢事」。

1027 政客FB 1 (網絡圖片)

曾主席此番言論引來田少稱讚,「估唔到你抽水同我一樣咁叻!哈哈!」留言更以「J」標註,田北俊英文名James,令人猜想是本人留言。因為許多政客的社交網絡都交給專人打理,如果是本人留言就會留下名字首字母,比如希拉里就會在每一條親自留言的Twitter上標註「H」。

另一廂問責官員中,具名開設FB的官員不足10人,除了梁振英、吳克儉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商務及經濟局局長蘇錦樑、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輝與政治助理徐英偉、政制及內地食物局局長譚志源與副局長陳岳鵬,早就活躍在FB上。

其中最受歡迎的當屬「財爺」曾俊華。曾俊華年初以英文名「John Tsang」開戶,至今剛過半年時間,已有3300多人爭相與其做「朋友」,追踪者更是過萬。「財爺」在FB上非常輕鬆、活躍,經常分享工作、生活細節。

不過單論「朋友」數量最多的,當屬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輝,有近5000「朋友」。

By 2015-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