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以金錢作武器「黃色經濟圈」正擴大版圖?

2019-12-07 09:40: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反修例風波中,有人呼籲大眾以消費表態,光顧支持抗爭的黃店,形成「黃色經濟圈」。最近商圈規模愈來愈大,有人更發起「和你宵」杯葛政府年宵。本星期,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就連續兩日撰文指,此舉不能帶來實際經濟增益,並認為經濟圈無法自給自足。

《鏗鏘集:黃色經濟圈如何實踐?》片段截圖

源於「和你Shop」行動

在「黃色經濟圈」一詞被廣泛使用之前,一些「和理非」示威者認為除了在前線抗爭,亦應於生活中堅持,最早期行動主要是以「和你Shop」為名,透過只看不買的形式表達不滿,並集中於港鐵旗下商場,例如沙田新城市廣場、九龍灣德福廣場、荃灣綠楊坊等,其後有人認為應改為「支持黃店,杯葛藍店」的消費運動。

20萬人FB群組交換情報、買賣產品

隨著民間的號召,漸澌出現推行「黃色經濟圈」的呼聲,當中一個名為「香城Online黃色經濟圈」的FB群組,至今已有逾20萬人作為成員,部分人每日在群組分享消息,交換情報,同時亦作為提供買賣產品的平台,並列明要把營業額最少5%捐給協助抗爭活動的大型眾籌基金。

網絡圖片

網購平台提供「就業支援」

10月初,一家標榜「利用網購成為一個支援社運的渠道」的網店「光時」開業,主要售賣食品及個人護理產品。該店於網頁指,開業理念最初由「連登仔」提出,稱希望能夠為因參與社運而失業的香港人,提供就業機會。

研發手機App列黃店名單

面對市民以消費表態,一些分辨店鋪政治立場的App和地圖相繼出現,當中較為人熟悉的包括「和你Eat」、「黃藍商戶地圖」。開發人員根據各種資料把商戶分類為黃店和藍店,並列出店舖曾涉及爭議及聲明澄清,而一些中立商戶則被歸類為綠色商戶,由用戶自行判斷。

網民眾籌搞「和你宵」杯葛政府年宵

港府於11月7日宣布,今年年宵將不設乾貨攤位,有人於是借此機會發起「和年宵」,聲稱支持「黃色經濟圈」。

發起者於眾籌網站上指出,任何健康的經濟圈都需要循環,不能是死循環,而是需要外來消費、投資,再用於投資自己既經濟圈。而「和你宵」正正為黃店提供予公眾認識、了解、學習並且消費的機會。

  • 舉辦日期:2020年1月17日至24日
  • 入場費:20元
  • 舉辦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10時
  • 舉辦地點:觀塘(暫定)

廣告界罷工冀支持黃色經濟圈

此外,廣告界於12月2日發起為期5日的罷工,現職廣告創作總監、廣告界罷工集會發起人姚冠東表示,希望能藉着今次集會的機會令到廣告界的創作人能關注運動及事件,他亦強調會進行更多的社區活動,包括支持黃色經濟圈、運用專業幫「黃店」做宣傳等。

張宇人曾稱不介意商戶為生存改立場

過去在香港從商甚少會被人問及立場,但隨著示威浪潮的持續,食肆及商戶的影響漸漸浮現。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在10月底於港台節目中曾指,如果示威情況持續,或會有逾千間餐廳結業。

對於市民以政治立場選擇食肆,張宇人指自己並無意見,他亦不介意有商戶為生存而改變政治立場,「今時今日的時勢,你扮黃有黃的人幫襯;藍的,無黃光顧之餘還要被破壞」。

施永青:會破壞香港營商環境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於12月2日及3日連續在《AM730》撰文提及「黃色經濟圈」,他表示在香港的商界中偏藍的應該比偏黃的多,在這種情況下,「黃色經濟圈」沒法自成體系,自給自足。他認為,在社會運動情緒高漲時,或許還可以透過宣傳閃亮一下,但由於沒法帶來實際的經濟增益,很難長期持續。

施永青強調,有些生意人當初選擇在香港開展業務,是想做整個社會的生意,並不想有人把社會分成這個圈那個圈,因此「黃色經濟圈」只會破壞香港營商環境,而要修復也不是易事,「商界希望黃絲高抬貴手」。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