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中央掣肘林鄭班子?三位局長最易「出事」?

2017-06-21 14:14: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621141330

【香港輕新聞】林鄭班子三司十三局名單今日終於一錘定音,最終名單與此前傳媒普遍預測的結果相差無幾,林鄭班子陣容可說是「預料之內」。不過,對這份曾是「公開秘密」的名單,外界仍有不同說法;班子成員的背景與能力亦引眾說紛紜。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今日透露,對於新班子,政圈中人認為林鄭面臨兩個考驗:財委會「塞車」能否改善,以及一地兩檢問題。前者主因是立會非建制不滿梁振英,若態度不變,林鄭希望改善行政立法的心願將遇冷;後者則是林鄭「避無可避」的棘手議題。

李先知轉述有了解林鄭的消息人士透露,一地兩檢爭議太大而應對方法不多,料新班子會找機會讓社會重新認識高鐵,再以民意影響議員。該人士續指,林鄭方面重視7月1日至10月公佈施政報告之間的「百日施政」蜜月期,將盡力爭取政治本錢;等各司局長到任後,大家會尋找值得加快上馬的政策,主民生少政治,以求推動各黨派合作順利。

《信報》余錦賢就放風指,林鄭早前分批約見立法會議員,被提問近日大熱的勞工政策議題時,坦言標準工時議題複雜難以落實,自己無意就此立法;至於取消強積金對沖,林鄭認為議題棘手,但有決心在任內推動,還透露自己在競選期間因向商界選委表明該立場,還曾流失部分選票。

林鄭形容自己班子是「實幹型」,但面對的棘手問題不少。《香港01》沙半山文章就分析新任司局長中有三位「最易出事」:第一位是新運房局長陳帆,沙半山認為他轄下房屋問題與「一地兩檢」工作向來是港府的「老大難」問題,他能否處理好這些大炸彈仍存疑問;第二位是勞福局長羅致光,這位班子中唯一「新血」,甫加入政府就要接手棘手勞工議題;而且羅致光早前提出的研究增設資產填值稅曾引來商界反彈,再加他的民主黨背景,或令建制與他保持距離;第三位是食環局長陳肇始,文章擔心以她資歷未必能壓場,再加未來政府會處理醫委會改革議題,她能否擺平各方勢力也是個問題。

至於對新班子成員的評價,Now新聞「政情」《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均透露,林鄭現在的班子仍不是她「一人話事」。「政情」稱,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一度是律政司司長人選,也獲得北京方面王光亞、李飛等人同意,只是在鷹派的張曉明處碰壁,最後不予採用;而財金官員方面,林鄭本身屬意的「財爺」是前信安金融集團亞洲區主席歐陽伯權,因為背景不夠「紅」,也被中央DQ。

「西環集中營」引述某民主黨中人對羅致光的評價,認為他從立會選舉到特首選舉時期都曾參與民主黨幕後工作,對民主派想法掌握更貼,將比現任局長張炳良「功能更大」。但該人士亦指,羅致光能否發揮作用,視乎林鄭甚至北京是否願重用、給他發展空間,「如果好似梁振英對張炳良咁,請10個羅致光入政府都冇用」。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