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非建制奇招 搶先修訂《議事規則》

2017-10-19 14:49: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建制派議員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申請的消息已流傳多日,昨日立法會非建制議員亦給出了相應「反擊」:去信立法會秘書處要求大會討論他們所提的34項修訂。有媒體放風,建制派被搶去先機,是因為自動放棄提議的「捷徑」,也有評論指,泛民變招正說明港府不應再冀望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信報》余錦賢政情文章透露,該34項修訂內容包括:主席須在過去7年沒有外國居留權、准許用手語主持會議、增議會資源和人手等。有議員估計,相關修訂總需200小時討論,足可拖至明年3月補選。

余錦賢續指,建制派被人搶去先機,是因為他們放棄考慮直接向立法會大會提請修改《議事規則》的「捷徑」。據余錦賢描述,建制派本打算跳過議事規則委員會與內會兩道程序,但最後因「不想破壞傳統」,最後仍放棄該「捷徑」。

《星島日報》杜良謀專欄稱,日前特首林鄭月娥為確保「一地兩檢」議案下周順利開展辯論,預告將抽起樓市印花稅「辣招」草案,引不少非建制早早拉布抗議;甚少拉布的民主黨率先提出點人數向政府表態。對於突然向立法會大會提出34項修改建議,杜良謀引述建制派人士所言,稱事前已有預料,但基於任何議員均可向立法會大會提請修訂的原則,並無阻止非建制的行為。

據多家媒體消息,昨日中午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亦出現在立法會與議員溝通。陳國基表示,本次溝通不會僅限與建制派議員,但基於政府一向希望「一地兩檢」通過的立場,也希望非建制不要拉布。對於外界某些疑問,陳國基又強調,鑑於《議事規則》下個月才排上立法會議程,又本著政府不可干涉立法會內部事務的原則,希望輿論勿認為突然抽起樓市「辣招」是為方便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

有評論認為,昨天發生在立法會中的事,證明港府修補行政立法的關係最終仍是一廂情願。《東方日報》「正論」直言,本屆政府上場後多次對非建制展現和解善意,從補選分兩次進行到多次與立法會議員接觸,但收效甚微,對方毫不領情。

「正論」續稱,非建制反對一地兩檢、勢保拉布是其政治立場與「幕後金主及外部勢力決定的」,不會因港府的一時善意或讓步而改變,目前唯一可行的辦法就是盡快修訂議事規則,若政府或建制派議員繼續「婦人之仁」,後果會更加嚴重。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