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台灣原住民的野生菜餚

2017-03-05 10:33:13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6月去了次花蓮,新建的東大門夜市,有 「原住民一條街」。台灣花蓮的布洛灣原住民在自家大排檔門口,擺放了許多罕見的海裡的食材,如像紫菜似的情人眼淚、甲殼蟲似的海香菇(海香菇非天然食材,網上資料說是烏賊魚皮加工而成)……

resources (6)

有些「山珍」也從沒見過。半天筍是檳榔樹的心,砍了樹才能取出一小截心,非常難得;牧草心是給牛吃的狼尾草的心,也是罕見的食材。我最喜歡的是山蘇,這是寄生在樹上的植物,三角銼刀似的外觀,邊緣有尖刺,口感清新爽脆;還有當地人稱為「車輪」的苦瓜,外觀像個青辣椒;細長的「水蓮心」,似乎是一種水生植物葉子的柄,有兩三尺長,卷得像綠色電線;味道像西葫蘆的「木鱉子」,和一味中藥同名,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種東西……眼大肚子小,看看哪種都驚喜,卻沒本事一次吃那麼多,但願今後有機會再試過。

砍倒一棵檳榔樹,才能挖出樹心,名為「半天筍」,牛吃的牧草,抽出其心「牧草心」,背後的玻璃櫃裡隱約可見捲成團的水蓮心。(筆者供圖) 砍倒一棵檳榔樹,才能挖出樹心,名為「半天筍」。(筆者供圖)

砍倒一棵檳榔樹,才能挖出樹心,名為「半天筍」,牛吃的牧草,抽出其心「牧草心」,背後的玻璃櫃裡隱約可見捲成團的水蓮心。

海香菇外形酷似甲殼蟲,有點硬皮感覺,嚼上去沒有特別的味道,据说台东台南人当其下酒佳肴。(筆者供圖) 海香菇外形酷似甲殼蟲。(筆者供圖)

海香菇外形酷似甲殼蟲,有點硬皮感覺,嚼上去沒有特別的味道,據說台東台南人當其下酒佳餚。

海香菇原形狀甚恐怖,不像植物,也不像動物。網上資料說是墨魚皮製品。口感有點韌,有點像香菇。屬於好奇冒險嘗試的菜餚。筆者供圖() 海香菇原形狀甚恐怖,屬於好奇冒險嘗試的菜餚。(筆者供圖)

海香菇原形狀甚恐怖,不像植物,也不像動物。網上資料說是墨魚皮製品。口感有點韌,有點像香菇。屬於好奇冒險嘗試的菜餚。

大排檔的原住民廚娘:

忙碌的廚娘偷空小憩片刻。(筆者供圖) 忙碌的廚娘偷空小憩片刻。(筆者供圖)

布洛灣餐廳的菜單及價目表,大部分港幣40-50元。(筆者供圖) 布洛灣餐廳的菜單及價目表。(筆者供圖)

布洛灣餐廳的菜單及價目表,大部分港幣40-50元。

適者生存,原住民在艱苦的環境裡生活。他們向大自然索取的食物林林總總,這些野生食物,有山里的,有海裡的,很多名字聞所未聞。幸好臨離開時特意拿了一張點菜紙,回家才能慢慢重溫那些奇怪的菜名,回憶那些蔬菜的氣味,口感和形狀。

大排檔的原住民廚娘。(筆者供圖) 大排檔的原住民廚娘。(筆者供圖)

餐廳名為布洛灣。布洛灣是太魯閣山上的一個地名,那裡住的原住民就是少數民族了。

花莲夜市里的“原住民一條街”,抬頭可見的天蓬,花紋是原始、粗曠、鮮豔的花布。 (筆者供圖) 花莲夜市里的「原住民一條街」。 (筆者供圖)

花蓮夜市裡的「原住民一條街」,抬頭可見的天蓬,花紋是原始、粗獷、鮮豔的花布。

街邊的舞台有原住民的年輕人在免費表演 。(筆者供圖) 街邊的舞台有原住民的年輕人在免費表演。(筆者供圖)

花蓮東大門夜市有三個主題,台灣風味、大陸風味和原住民風味。山長水遠來到這裡,最吸引遊客的應該是原住民味了。因為最民族的才是最世界的。

發佈於 文化生活, 飲食
By 2017-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