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吃「過貓」了沒

2018-01-30 11:37:49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此貓與年前所說貓子異香的貓不同,這次講的是植物版本的山貓,其實是過溝蕨菜,山民名之「過貓」。山系的朋友在郊野路上經常與之擦身而過,忽略掉這腳邊的美味。台灣的原住民視之為養生之物,現在也開始普及大眾了,在台式火鍋中加入食之。

野菜之美在於其野

野菜之所以「野」,我認為必須具有幾項特性:

(一)性格強烈,氣味非老饕不能接受;

(二)帶少量藥性或毒性,必須烹煮得法;

(三)生命力強,山野俯拾可得;

(四)由畜生發現可食,山民從之。

就這過貓本身也有毒性,內含的原蕨苷在長期食用會有致癌風險,更令這滋味顯得珍貴。但過貓是很粗生的,只要在郊野林間,樹冠雲蓋,好水好空氣,過貓就會在微光之下生長,山民專採未長葉的莖芽,長了葉可不是不能吃,只是這過貓很嬌,一長葉就老。阿里山、陽明山的林間,一採就是一籃了。回去加上山豬肉片、豆腐、高麗菜一鍋,簡單但營養豐富,而過貓與山豬肉相比,口感軟滑,菜味香濃,滋味也難分高下。

山芹豆腐和月見過貓

一菜可昭日月

原住民也發明了一種充滿詩意的做法,名之「月見過貓」,也是我的最愛。燒滾一鍋水下薑片,川燙過貓為其去寒,再熱油蒜子快炒,加味增調味,上桌時加一顆生雞蛋黃。蛋黃如月,過貓如湖,這道菜在日月潭邊吃特別有滋味,加一杯小米酒就更得力了。這過貓的做法也適用於龍鬚菜,也就是佛手瓜的幼藤。我在阿里山的小餐館吃過,沒有過貓那種強烈的幽香,但更爽口。

清炒龍鬚菜

其實野菜的發現,也就是人類大自然施予的珍惜,也是對於食的追求。香蘑菌類是山珍,這些以前山農給豬吃、鴨吃牛也吃的野菜也是山珍。香港市場可買到的蔬菜味同嚼蠟,不論是過了深圳河,還是橫渡海峽,兩邊的青山綠葉田野蔬菜也都比較有味道。

By 2018-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