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取食鯨脂手猶香

2019-03-30 10:30:20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人類對哺乳類動物較有同情心,認為捕鯨不仁。但對海洋民族而言,捕鯨能一次獲取大量食物源,而且力搏巨鯨是勇者表現,也是民族文化傳承。妄以人道理由,粗暴用普世價值逼迫海洋民族放棄搏鯨民俗,就要反思這把道德屠刀是否雙面刃。民俗習俗的廢棄應由自己民族決定,而不是有外人為自己定奪,對於捕鯨,日本人的決定是讓牠繼續茍延殘喘。

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捕鯨圖,是日本美術史的經典(維基百科圖片)

個人認為,捕鯨不是「濫殺」,惡質如為割鯊翅將去鰭的鯊魚重投怒海的人,要下地獄。但為了生存而捕鯨,是大自然予人的活路,應該要感恩。想來人與鯨魚互動,大概是沿海先民發現擱淺的鯨魚,鯨魚偌大的肉軀及豐富的油脂,再加上大型骨骼,讓牠漸漸成為人類在飲食上或是生活、文化上相當重要的一環。

在北歐的維京人、東亞日本人及朝鮮人,都有文字及藝術作品皆有利用擱淺鯨魚個體或「捕鯨」的記載;更因鯨魚脂肪量多,對於極寒之地的民族如愛斯基摩人、西伯利亞人,更視為必要肉食。

我在沖繩的超市買了一盒鯨脂,帶回酒店做刺身蘸甜酸醋汁和火鍋兩吃。價格絕對不貴,這一小包大概才40港元。能登堂於超市入手,卻不能光明正大的商業捕獵,實在笑話一則。日本大概被國際社會欺負良久,終於悍然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重啟商業捕鯨。

打開封包,鯨油溶流,聞上去像植物牛油。這份鯨脂連少量鯨皮,正名為「鯨皮切」。蘸醋汁吃,略解油膩,爽脆如希靈魚籽,那一口油脂香氣不難接受,可多食就會膩。加進火鍋中,塊頭竟然很快縮了一半,但滋味就更豐腴,竟有些像吃牛胸油的爽脆,但沒有肉根,愈嚼就愈香。一包量太多,終究是沒能吃完。

有人說看完《海豚灣》後,會認為捕鯨者是殘忍的人渣。我問:「看了《豬嘜愛漫遊》,是否不吃乳豬?」萬物有生靈,植物也有生命,人類存在於世必須要進食,我認為「獵殺不絕」、「時宜當食」合乎天道,更應懷感恩的心享受供我食用的肉菜。

君子遠庖廚,但君子不是全素者。殺一鯨,活百人,慈悲。

發佈於 飲食
By 2019-03-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