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朝鮮蘋果份外香

2019-03-23 10:00:26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也是朝鮮見聞,這回不講春香牌,講蘋果吧。「任何」前往朝鮮的團(因為你只能報旅行團前往),都會被溫馨提示當地的飲食習慣是多肉少菜。如擔心自己攝取蔬菜纖維不足,腸道要「谷住」四五天的話,建議你自備水果,再經安檢後帶入朝鮮。大部份中國導遊都會建議購買蘋果,吃不完就拿來送給當地的小朋友或者導遊就最好了。我同意,起碼比送香煙健康,而且水果在當地的確是奢侈品,對我們來說物輕,這份禮也真的情意重。

其實朝鮮也自產蘋果,種植歷史也很長,是主要的經濟作物之一,質量也很好。不管是在朝鮮各收費站的小食亭,還是從韓國過去,在朝韓非軍事區(DMZ)中,都能看見在朝鮮種植的蘋果,其質令人驚艷。

目測原種是紅富士,也就是中國北方的「國光」種。國光蘋果適應性強,耐寒,果子較耐存,而且結果率高。香港有時也能買到,標榜在北京或山東過來的富士蘋果就是國光種,就不知道在朝鮮怎麼個叫法。剛採下來的蘋果很酸,放它三四天,竟然會變甜,正適合給運輸偷時間。這包在DMZ中的蘋果,滿滿的一大包,七、八個裝一袋,要抱著才沒那麼費勁,離遠二十步都嗅到令人愉悅的香氣。

DMZ中的蘋果滿滿的一大包

朝鮮要賺取外幣,又受到貿易制裁,蘋果無法批量外銷。赴朝旅遊,收費站的小姑娘服務殷勤,還即場為蘋果削皮,才3元人民幣。對比在DMZ一包要10元美金,實在太便宜了。一口咬下,果肉爽脆中略帶粉粒感,清甜滋潤不過濃,果汁適中不乾澀。賣相只能說是純天然,但更覺珍貴。

Suzie和朝鮮公路小休站的水果

老革命看過一套電影叫《金剛山姑娘》,當中一幕《蘋果豐收》被編成歌舞,展現勞動人民歡慶豐收的喜悅,也是代表朝鮮民族舞的最高成就的呈現。這顆朝鮮蘋果,的確不落人後,令人愛不釋手。

發佈於 飲食
By 2019-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