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貪食蛇越南篇—不到300港幣吃全蛇宴?

2018-09-25 11:00:20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相比早前寫下的廣東篇,本篇的蛇顯得較原始,也較神秘。在香港吃蛇非常容易,大概還有二十來家蛇店在長年經營。越南人也吃蛇,不過吃得最刁鑽的,要數首都河內周邊的麗秘村(Lệ Mật)。

嚴格來說,麗秘村並不是旅遊景點,小社區距離河內市中心才30分鐘車程。村內會普通話和英語的人非常少,顯然不「tourist-friendly」。其實越南一直在去中國化,就算是到了唐人街也不是很多人會中文;伴遊女孩看我在讀祠門對聯,感覺新奇。

在村中走了十分鐘,終於找到The Hung Snake Restaurant。餐廳內滿是蛇腥味,而老闆叫阿Hung。在雙方指手畫腳一番後,得悉我們是今天唯一的客人。店家只賣兩種蛇,水律蛇和眼鏡蛇。我選了水律蛇,蛇家還保留舞蛇習慣。二十年前,香港的蛇王還會展示一下舞蛇技術。可是在沙士後,香港愈來愈少活蛇供應,也因為投訴魔人說店家養蛇為患,街坊便失落了這刺激的觀戲機會。

選好蛇,先禮後兵。阿Hung把一支Volka和一個空瓶拿出,對半倒開。舞蛇師傅把住蛇頭,另一手順捋蛇身到七寸位置,尾尖刀反手一挑就割開蛇身,準確地挖出撲通撲通跳動的心臟。其後,阿Hung倒出一杯Volka泡著,恭敬地奉到我面前。

我望著酒杯,師傅沒有停手,秒速挖出蛇膽,挑破膽膜泡進酒中,又把蛇血從割口灌進另一瓶酒內。我這蛇心還沒停跳,面前已另外端出紅綠兩杯蛇酒了。一口灌下蛇心酒,生命力隨酒力轉移了。蛇血酒不腥,蛇膽酒甘苦甘苦的。連環灌,直喝得像蛇猛吐舌。

阿Hung甚殷勤,全程陪聊。我最怕悶,和他解釋太史五蛇羹的做,雞同鴨講消磨許多時光。說著,主題到了,一條蛇簡直驚艷了我全身細胞。

究竟菜單包括什麼?以下為個人判斷:

蛇汁蛋白羹

脆炸蛇鱗米/米紙蛇肉炸春卷/艾葉蛇肉炸春卷

香烤蛇脊

快炒蛇雜

脆香蛇皮

薑絲蛇尾湯

在香港一些老牌蛇店,私房全蛇宴雖然做得甚是精緻,但蛇反而成了配角。相反,阿Hung的蛇卻變化多端,也做得十分妙,除把蛇的全身都盡量利用,連蛇的肉質、蛇骨的羶香、骨髓都可吃到,叫人大呼過癮。

此時,師傅端上了一片內臟,又是恭敬地奉到我面前。阿Hung神秘一笑,我秒懂。吃完又繼續灌蛇酒,基本上就相當於喝了一瓶Volka了。結果,整頓飯下來不到300港幣。香港一道全蛇宴,沒有4000元狗也不理呢。

事後證明,神秘肉實在神奇。

By 2018-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