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逐臭之夫(終極篇)—瑞典鹽醃鯡魚罐頭

2018-09-09 11:00:26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我曾經天真地以為藍芝士已是世上最臭的食物。2018年8月26日,我才知道我錯得太厲害,因為這天我遇上了全地球最臭的食物,來自瑞典的罐頭鯡魚(Surströmming)。

以科學角度解釋,原來量度氣味濃烈程度的單位叫Au(Alabaster unit)。臭襪很臭,大概180Au。臭豆腐很臭,大概420Au。藍芝士大概600Au。鯡魚罐頭,是臭豆腐的25倍,10870Au。形象化一點,把臭豆腐放進冰箱,冰存三小時,然後打開,氣味大概一小時便可散盡。藍芝士,大概要一整天。鯡魚的話死心吧,你可以直接換新雪櫃了。

我在8月8日訂購,連運費約港幣300元。罐頭鯡魚賣得這樣貴,聞說是不少罐頭因持續發酵的關係,部分會自行爆裂,就浪費了。8月18日,罐頭運抵,可見罐身已經隆起,連忙呼朋喚友,最後竟有8位勇者一起挑戰,鯡魚死而無憾。

還未介紹鯡魚君給大家認識,瑞典鹽醃鯡魚是當地人為長期保存魚獲的做法,先在魚的表面抹上薄薄的鹽,然後放在桶內醃漬。由於鹽分少,不能完全抑制細菌繁殖,因此鯡魚會繼續腐敗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厭氧細菌會釋出二氧化碳、帶有異味的化學物質如乙酸、丙酸、丁酸及硫化氫等,令異味濃烈且罐壓頗大,一些航空公司更明文規定禁止旅客攜帶此鹽醃鯡魚罐頭登機,驚嚇程度可見一斑!

「生化武器」自然要在人多地方才能發揮最大威懾力,於是我們選定太空館海旁的樓梯,附近甚至有大媽在唱歌。懷著敬虔的心,每人先灌了一小口茅台。我在下風位負責紀錄,所有人手機預備,兩人甚至網上直播,約定要做教育電視,不準講粗口,不準嘔。

罐頭刀一刺進去,噗嗤一聲臭汁四濺,朋友舔了舔竟然說咸鮮,這是當然的,因為你們不是在下風位啊,那種首當其衝簡直是站在渠口,臭到「攻眼」!

徐徐打開,發酵出啡黃(屎)色的霉肉碎溶在鹽水中,也就是腥臭的主要來源。喴嘩鬼叫一輪,先是淨食,鹹得要死,魚肉還連幼骨要小心處理。含於口中,整個口腔都是硫化物的臭氣,類似發臭了的雞蛋。

一輪過後,以梳打餅搭食,效果出奇地妙。梳打餅的脆香和鯡魚的軟鹹同時存在口腔中,兩者互不相容,所以咀嚼時味覺層次轉換分明,而梳打餅的味戰勝了鯡魚的鹹臭,彷彿世上已經沒有任何食物能夠戰勝梳打餅。

弄了大半小時,幾個戰鬥力較差的朋友連嘔數次,原本說鏡頭前戒粗口的幾位也忍不住講了數百次。我收拾殘局,打包垃圾時俯身吸了一口極品臭氣,腦海一片空白。褲子沾了些神秘水,回家路上我一直覺得自己像肛門失禁的臭。

讀者朋友如有興趣挑戰,留言告訴我,我預備訂魚召開嚐臭大會,邀請你來。

發佈於 文化生活, 飲食
By 2018-09-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