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貪食蛇廣東篇:蘇東坡食蛇而死?

2018-02-04 09:00:52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廣東人食蛇,做法為當世最奇巧精妙。香港人可能未見過大蛇屙尿,但最少也吃過或聽過太史五蛇羹。未吃過的趕緊去找家蛇王店試試,不要丟了祖先的臉。按《清稗類抄》所載:「粵人嗜食蛇,謂不論何蛇,皆可佐餐。以之鏤絲而作羹,不知者以為江瑤柱也,蓋其味頗似之。售蛇者以三蛇為一副,易銀幣十五圓。調羹一簋,須六蛇,需三十圓之代價矣。其乾之為脯者,以為下酒物,則切為圓片。其以蛇與貓同食也,謂之曰龍虎菜。以蛇與雞同食也,謂之曰龍鳳菜。」我個人認為,單純吃蛇絲有種異於豬、雞、瑤柱的肉膻,味較似蒸鮮肉片的肉汁,不難接受。

蘇東坡並非食蛇而死

《萍洲可談》記載蘇東坡謫惠州後因食蛇羹而致死的故事,經我考證,完全是對蛇羹之污衊。《萍洲可談》寫道:「廣南食蛇,市中鬻蛇羹,東坡妾朝雲隨謫惠州,嘗遣老兵買食之,意謂海鮮,問其 名,乃蛇也,哇之,病數月,竟死。」一來,東坡病歿之地在江蘇省而非廣東省,二來堂堂文壇食家也不會因為食蛇而驚死。考查其他史籍,《冷廬醫話》中記錄:「(東坡)病暑飲冷暴下,不宜服黃芪,殆誤服之。胸脹熱雍,牙血泛濫,又不宜服人參、麥門冬。噫,此非為補藥所誤耶?」

其實這蛇羹不但不害人命,更可祛風、化痰、散結、止咳,對於老人家風濕痹痛亦有功效,如有風芥濕疹亦有一定作用。東坡之死是因為舟車勞頓、還京心切、過份進補。在此為蛇羹伸冤,若使時空交錯,清末民初的江太史能巧遇蘇大學士,奉上一道太史五蛇羹,可能蘇軾也會如啖河豚時說的一句:「值那一死。」

香港蛇王林的蛇羹

 

古法太史五蛇羹做法精妙

若依足太史五蛇羹的做法,需覓得飯鏟頭、金腳帶、過樹榕、百花蛇及三索線此五毒,取膽、放血、去皮於清涼井水水拔去血腥,先將骨肉加已跑活水的豬大骨、和雞腔一起熬成蛇湯,再拆肉絲,加入雞肉絲、木耳絲、冬菇絲、筍絲、陳皮絲、薑絲、魚肚絲等,和一個琉璃獻收水煮成羹。

吃時加入薄脆、切得極幼細的檸檬絲,和清香的白菊花瓣。香港坊間的蛇店自然沒有做得那麼精緻,光說五蛇俱全也要好些時日,便有些水律蛇和飯鏟頭,高湯加色便可作套餐賣了。奉上一碗藥材蛇湯,又通常蛇肥之際便值秋冬,也是臘味上市的好時令,加上一碗臘腸、潤腸糯米飯,再高興一點加一杯碧綠的蛇膽酒,吃完套餐美滋滋暖上數天。

位於上環的百年老店,相傳江太史的大廚曾落戶於此,傳授正宗太史五蛇羹的做法

 

時人指責建制派做蛇齋餅糉,現在泛民也知道這是不能不做、是會亡黨的死生之事,而當中蛇也是排行首位的。寒風中團聚睦鄰之誼,一席蛇宴最少也應有些新鮮食法,如涼拌蛇皮、炒爆蛇絲、酥炸蛇丸、生炒蛇鬆、酥炸蛇碌、蛇汁時蔬、蛇湯淋雞,也有一大盤蛇羹。一班坊眾引頸以待就是這一年一度的蛇宴,你不做,豈不是與民為敵嗎,這是要票債票償的。笑。

By 2018-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