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戶口管理新政策:定居國外者須註銷戶口

2018-03-22 17:55: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旗下微信帳戶「上海發布」發出公告,指上海將於5月1日起實行戶口管理新政策,引起海外華人熱議。政策提定居國外者必須註銷戶口,而一個月內不主動註銷戶口者,將由公安機關強制註銷。上海公安局3月21日回應指,政策早在2003年就已明確,並非新規

互聯網圖片

3月8日,上海市公安局對外公布新版《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當中第46條指,出國定居或者加入外國國籍的,應當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辦理註銷戶口登記。而未辦理註銷戶口登記的,公安派出所應當及時告知當事人、近親屬、戶主或者集體戶口協管員,拒絕註銷戶口或者告知後一個月內仍未辦理註銷戶口登記的,可以註銷其戶口。

在新戶口管理規定,四種情況需要註銷戶口:

  • 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
  • 應徵入伍或者被軍事院校錄取具有軍籍
  • 經批准前往香港、澳門地區定居,或者自行取得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居民身份
  • 出國定居或者加入外國籍

在這項新規頒布後,就算只在海外定居,其戶口也要被註銷。那麼究竟何謂定居?據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指出,已取得住在國長期或者永久居留權,並已在住在國連續居留兩年,兩年內累計居留不少於18個月,就算「定居」。

上海公安局:非新規 回國後可恢復

《中國新聞網》報導,3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就相關問題作出回應。上海市公安局稱,早在2003年公安部就明確規定:出國、出境1年以上的人員可以不註銷戶口,但是在國外、境外定居的應當註銷戶口。

公安局指現時《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均有針對出國定居人員應當註銷戶口的規定,而即將於5月1日起施行的新《規定》第46條在原有規定基礎上細化了操作程序,而註銷戶口的出國人員回國定居的可以恢復戶口。其中,具有華僑身份的,由市僑辦進行審批;不具有華僑身份的,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審批。

內地網民熱烈討論 有人指「傷透華人的心」

近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旗下微信帳戶「上海發布」針對該相關政策發出公告提醒,結果引來內地網民、海外華人熱烈討論,部分人擔心註銷戶口後,可能影響未來領取社會福利保障。

有網民對此事表示不滿,亦有人擔心上海「強制註銷戶口」這一政策是為在全國推廣「試水溫」,「這麼趕盡殺絕傷透華人的心,對政府有什麼實際好處」、「我也真的心碎了。無數個人問我為什麼不入籍。我覺得是因為自己是中國人。這樣搞真的是逼海外華僑入外國籍」、「意思就是 出了國就別回來了,入籍算了,還什麼中國心!反正回國寸步難行,越來越難」。

不過,亦有人指早該推行這項政策,「本來就不應有雙重國籍的存在,不然便是對廣大的國人不公」、「好多演員都加入了外國籍,卻還在中國混錢,買豪宅,首先從演員開始,淨化娛樂圈」、「早該如此,吃著國內的養老金 ,拿著國外的綠卡,怎麼想的」。

圖片截自:搜狐網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