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一國兩制 倪匡:共產黨管治的地方怎有希望

2019-04-08 12:57: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港台7日晚上播出的《鏗鏘說》節目中,作家倪匡分享對於DQ事件、一國兩制、內地文革等的一些看法。倪匡稱自己根本不相信一國兩制,並澄清自己沒說過「妓女比共產黨更可信」,這句話很侮辱妓女;而被問及對香港年輕人的寄語時,倪匡直言「共產黨管治的地方怎會有希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8fvjJwmWA

在節目《鏗鏘說—倪匡—無非是這樣》中,主持人石永泰提到倪匡80年代的著名作品《追龍》,並指小說稱東方有一個城市的優點逐漸消失後,便會步向毀滅和死亡,倪匡形容這是一本「很偉大的政治預言小說」,當中指的正是香港。

不相信一國兩制

倪匡解釋,香港回歸同上海解放一樣,共產黨統治有其原則,「人們經常討論一國兩制被破壞,我就笑,你們好天真,我根本不相信一國兩制,所以不存在是否破壞的問題」。倪匡直言,一國兩制是由共產黨所說,「他們所說的話何時靠得住?幾十年來,無一句實現過」。

問及香港有何優點消失時,他表示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沒言論自由就等於沒其他自由,「正如立法會議員『講嘢唔啱聽』,就取消佢資格,這樣是違背自由社會的原則」。

現在不必反共因為沒有對象

倪匡稱,曾經有一位專欄作家指李卓人係世上唯一的共產黨員,他帶領工人同資本家鬥;他笑言,以往的共產黨員已不存在,因以往的黨員是帶領工人與資本家鬥,但現在8千萬共產黨員已成資本家,「所以有些人說要反共,我說現在不必反共,因為沒有對象」。

笑指「妓女比共產黨更可信」很侮辱

倪匡指,現時中國所提出的口號非常滑稽,例如提倡實現「中國夢」是整天叫人發夢、「中國復興」就如同重推帝制,「為了鞏固權力,唯有實行專制制度,任何反對聲音都聽不到」,對於外界流傳倪匡曾說「妓女比共產黨更可信」,他笑言自己很冤枉,並指自己很尊重妓女,「這句話很侮辱」。

《鏗鏘說-倪匡- 無非是這樣》影片截圖

香港現況已不可逆轉

問及香港是否中國人生活得最快樂的地方時,倪匡表示香港是「好得不能再好的地方」,擁有極大自由;但對於現時香港彌漫著低沉的氣氛,倪匡坦言自己想法也非常消極,認為香港現況已不可逆轉,「受共產黨管治的地方怎會有希望,正如如中國任何一個城市一樣,(香港)作用愈來愈細,到最後沒有作用」,他稱,香港最後或只能成為中國官員轉移資本至外國的地方。

《鏗鏘說-倪匡- 無非是這樣》影片截圖

原定黃金時間播出被抽起 港台稱技術問題

據指,香港電台原定於7日晚上7時05分在31台及網上播出這個訪談,惟昨晚該時段突改為曾於2月17日播出、訪問導演莊文強的片段;結果在網上引起爭議,有網民質疑是否屬於政治審查。

港台電視部昨晚約9時在FB發文道歉,並指由於技術問題,原訂今晚7時播出的《鏗鏘說—倪匡—無非是這樣》改於7日11時及凌晨1時在港台電視31播放;市民可在港台網站及港台Youtube觀看節目,「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

《明報》引述港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總監伍曼儀指,今次事件是電腦系統出錯,完全屬技術問題,與審查無關。伍曼儀表示,7日晚的確安排了播出訪問倪匡的一集,而且在播放時間前已把該節目編排好在自動播放系統內;在出錯後,相關技術人員已盡快修正。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