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中美關係?維吾爾族學者成國安會中國部主任

2019-08-19 17:40: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美媒報道,白宮最近任命維吾爾裔美國學者伊爾特拜爾(Elnigar Iltebir)為國家安全委員會(NSC)中國部主任,協助制訂貿易、軍事和人權等領域的中國政策。分析認為,此舉或對中美關係及貿易談判產生影響。

網絡圖片

《Foreign Policy》報道,現年36歲的伊爾特拜爾來自新疆維吾爾族知識份子家庭,小時候隨父母移居土耳其,然後定居美國,她父親是一名著名的維族記者。另外,她於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碩士畢業,主修國際安全與政治事務研究;在2015年,她取得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博士學位。

協助特朗普政府制訂中國政策

作為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部主任,伊爾特拜爾將會協助特朗普政府制訂涉及貿易、軍事和人權等領域的中國政策。報道認為,白宮沒宣布此任命是因為特朗普政府涉及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人事任命均保持低調。

《Business Insider》17日引述維吾爾活躍人士阿巴斯(Rushan Abbas)指出,伊爾特拜爾已於3週前上任。有意見認為,其任命或將進一步令中美在人權爭議上的摩擦升溫,甚至影響兩國貿易談判┌

或將會見中國領導人和外交官

《南華早報》引述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美國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莫德思謙(Jared Mondschein)指,過去數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部主任都積極參與及協調外交政策,並與中國領導人和外交官進行會面。

莫德思謙分析,特朗普目前非常關注如何與中國達成更好的協議,此次任命反映特朗普政府關注人權議題,而伊爾特拜爾的身份背景可能成為美國對中國談判時的強力籌碼。

美國務院宗教自由報告首設新疆章節

美國國務院6月曾向國會提交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批評中國限制宗教自由,並首次新增章節提及新疆情況。該報告引述媒體及非政府組織估計,自2017年4月以來,中國政府在新疆拘押了至少80萬人,甚至多達200多萬人,包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群體。

蓬佩奧曾批中國侵犯人權是「世紀污點」

雖然特朗普過去甚少將人權議題列為外交發言重點,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來多次批評中國敵視一切宗教信仰,已經出現當代最可怕的人權危機。上月18日,蓬佩奧出席美國第二屆推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時,就形容中國對維吾爾族的所作所為是「世紀污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