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中國考察團被質疑未隔離14天就離境

2020-02-25 12:25: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世衛專家組日前到中國考察,並在武漢與專家進行交流,世衛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24日在記者會上稱看到疫情正下降。惟被問及為何沒接受隔離檢疫時,艾爾沃德卻稱沒去過武漢任何「髒區」(dirty areas)。

世衛微博圖片

官媒報道指專家組曾訪武漢醫院

《央視網》24日報道指,世衛考察團22至23日在湖北省展開現場調研,並訪問了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並赴省疾控中心調研湖北和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情況,又與省聯防聯控機製成員單位及專家進行交流

稱讚中國疫控成功阻病例急增

世衛考察團在武漢考察後,昨日(24日)在北京舉行疫情簡報記者會,世衛助理總幹事、加拿大公共衛生應急專家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在會中指,肯定看到疫情正在下降,又認為中國當局採取了敏捷和果斷的反應,考慮不同情況微調對抗疫情策略

兩周內確診病例降80% 數據「不容質疑」

艾爾沃德表示,兩周前剛到中國的時,每一天新報告的確診病例大概都是2千多宗。當考察團結束考察任務時( 23日),報告確診病例是416宗,即兩周之內實現了80%的下降。他強調,考察團通過不同信息來源,確定這樣的下降的真確性。

自爆沒到過「髒區」

目前中國當局規定,任何人到湖北、武漢,都要強制隔離檢疫14天。《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社長弗菲爾(Anna Fifield)事後在Twitter發文指,自己於會上曾詢問艾爾沃德為什麼沒接受檢疫,對方卻稱沒去過武漢任何「骯髒的區域」(dirty areas),而且已接受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相關言論隨即引起輿論關注,有人質疑專家團此次赴武漢視察疫情真實性。而弗菲爾分析,由於艾爾沃德聲稱並沒進去病人治療的醫院區域,「骯髒」應該是指醫院存在冠狀病毒區域的用語,但她當時沒有機會追問,「因為他趕著去機場」。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