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五郎: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2014

2015-08-08 17:44:3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_MG_5165 500_270

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就是一般港人所知道的珠海航空展,今年已舉辦到第十屆,十八年來這個中國最大規模,以及唯一得到政府、軍方全力支持的航空展越辦越大,適逢今年是解放軍空軍建軍65周年,空軍更派出現役各種主力機型參展,連正處於研發階段的殲-31與運-20原型機也參與展出,而且均作出飛行表演,向大陸民眾以至世界展示了兩種飛機的飛行性能,更展示了中國要成為世界航空強國的決心與自信!

軍用飛機方面,解放軍空軍派出了殲-10A、殲轟-7A、轟-6K、運-9、直-8KA、空警-200、空警-2000等現役機型實機參展,而一款類似美國「捕食者(Predator)」無人攻擊機的攻擊-1也首次參展,而且一併展出了各型飛機可掛載的各類對空對面武器。

俄羅斯在第一屆舉辦航空展時便已派出規模龐大的代表團來參展,參展的飛機曾經比中國空軍派出的還要多。但最近兩屆的情況就開始改變,今年只派出「勇士飛行表演隊」的五架Su-27及兩架攜帶各類飛機保障備件的IL-76,而「勇士」在首日的演出也不怎麼精彩,空中的飛行隊形與特技難度也較以往歷屆遜色。不過Su-35的到來,確實又不用對Su-27的退色而感到失望。雖然它只表演了它的其中兩項絕技:「尾旋平飛改出」與「空中懸停」,而且也不知道這些飛行性能在實戰中是否有價值,但這兩招在現役戰機中無人能及的絕活,已得到地面觀眾的掌聲作為回禮,而且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美國空軍為慶祝解放軍空軍成立65周年,也派出一架C-17運輪機參展。但美國卻向韓國施壓,使得他們具有美國技術的T-50超音速教練機,在最後一刻決定取消前來珠海作飛行表演的計劃;而原本跟隨阿聯猶「騎士表演隊」到來一併展出的美製C-130J運輪機也沒有出現在展場。

航空航天展覽,雖然普通的參觀者可以看到平時難得一見的各種軍用飛機,但嚴格上來說,它也是一個商業性實的展覽會,就像我們平時在灣仔會展看書展一樣,只不過它所交易的是高端產品而已。今屆展覽有一個特色,就是中國各大軍工單位都派出龐大的陣容展示外貿武器,而且不局限在航空產品,而且可以說展出的產品都函蓋了現有國際市場上的高中低端技術,陸軍武器方面更清一色以「沙漠色」示人,不難想像這些軍工單位的目標客戶是那一類國家。為此,展方更加設了五個臨時展館以應付為數眾多的展品。

本屆航展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民用航空領域的相關展品非常多,展出的規模與數量比軍用產品還要多。原因是在上屆航展中,國家空管委辦公室空管局宣佈了,將逐步建立一個全國一體化的低空空域管理運行和服務保障體系,這意味著討論多時的開放國內低空空域去發展通用航空(General Aviation)產業將提上議事日程。

香港人對於通用航空這個名詞會比較默生,但必定會接觸過這個產業,如坐觀光熱氣球、坐小型飛機遊覽美國的大峽谷、去澳洲玩跳傘等。不過通用航空不光是能買架私人飛機就是了,正所謂「買車容易養車難」,養私人飛機更難,除了正常的維修保養,還關乎到地面的導航與管制設施、飛行員資格認證與培訓、相關法例法規的制訂與執行等一系列基礎設施的建立。

目前,國內已開放一千米以下空域,航空器在這個高度以下飛行只需要將規劃航線報相關部門備案即可飛行,據傳三千米以下空域的開放正在規劃中,相關的法規與行業守則也正在完善中;而民航總局對這個市場的估算是,至2020年,國內對通用航空作業飛機的需求將達1萬架,但目前全國的通用航空飛機數量卻只有不足2千架。所以在本屆航展,一眾國際通用航空產業的製造商正瞄準這個龐大的市場,如加拿大的龐巴廸、美國的灣流、西銳等均設有大型展台及派出實機參展,而國內的民營飛機製造及租賃企業亦展出很多以休閒、運動、觀光旅遊用途的小型飛機,以及地面保障設施、飛行員訓練系統等相關產品。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5-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