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新型冠狀病毒或像流感一樣「長存人間」

2020-02-20 12:42: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確診病例不斷上升。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19日晚上接受《央視新聞》專訪時指,新型冠狀病毒或會變成慢性疾病,與流感一樣與人類共存,要做好應對準備。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昨晚(19日)接受《央視新聞》頻道「新聞1+1」節目連線專訪時,節目主持人問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否可能如2002年爆發的SARS般「突然來,突然走」,而人們應否有心理準備與新型冠狀病毒共存。

與SARS不同

對此,王辰分析,SARS的傳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強,而這樣兼具很強傳播性和很強致病性的病毒,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間持續傳播,「要麼把宿主殺死了,它由此也就不在了」,而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轉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病」。

要有和病毒長期共存的應對準備

王辰認為,人們應做好準備,從流行病學上對它的流行規律、從病毒學上對它的生物學規律、從臨床上防診治方面相對的措施以及在生產生活中的一些防範措施等,針對疾病及病原的特點,做出相應的安排。

王辰強調,真正地防控這個疾病最強有力的生產力一定來自科學研究,對於科學規律的認識和科學方法的發明發現。

目前擔心患者收治的時間太遲

王辰於專訪中又稱,重災區湖北武漢市的醫療床位正不斷增加,應收盡收的戰略目標正在一步一步實現,但問題是數萬張床位能否及時用上。他擔心患者收治時間太遲,令他們可能已經傳染他人。

中國疾控專家:料是一場長期抗戰

另外,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楊功煥日前接受內媒《財經》訪問時亦有類似看法,她表示目前很多專家開始討論人類和新冠病毒將會是什麼關係,她認為,隨著疫情變化、對病毒特點進一步認識,新冠病毒將更可能與人類長期共存。

日增病例降至兩位數才可能解除「封城」

隨著湖北外的病例數越來越少,楊功煥表示,應開始思考是否逐步不用那麼嚴厲的封閉措施,而是強化常規的預防措施,包括隨時戴口罩、人與人保持距離,「即使有一些感染,再出現病例也不用恐慌」。至於湖北,她認為日新增病例要是下降到兩位數,才有可能解除「封城」。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