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翻版「無印」終審勝訴 日本無印良品須賠償兼登聲明

2019-12-12 17:03: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無印良品多年前在中國未有為紡織品、床上用品等相關商品註冊商標,結果企業先註冊及控告侵權。近日,北京高級法院作出終審判決,要求日本無印良品立即停止侵權,除了在紡織類商品刪除「無印良品」商標,亦要發聲明賠償。

中國「無印良品Natural Mill」與日本無印良品(MUJI)的店舖裝潢非常接近,連Logo字款和商標也很類同(網絡圖片)

據內媒《北京青年報》報道,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近日就無印良品侵犯商標權糾紛案,作出終審判決,判令日本無印良品「良品計畫」及旗下「上海無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棉田公司、北京無印良品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亦要天貓和中國實體店發佈聲明以消除侵權影響,並賠償經濟損失50萬元及合理開支12.6萬元。

紡織品、床上用品商標被

案件源於2001年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成功註冊商標「無印良品」,有關商標使用在第24類商品上,包括棉織品、蓋墊、坐墊罩、毛巾、毛巾被、浴巾、枕巾、地巾、床單、枕套、被子及被罩等。2004年,相關商標轉讓給北京棉田公司,該公司2011年投資成立了一間「北京無印良品公司」。

圖片截自:國家知識產權局

 

一審敗訴被指侵犯商標專用權

其後「棉田公司」和「北京無印」於2015年入稟控告日本無印侵權,當時法院認為日本無印良品在浴巾、面巾、浴室墊等使用與涉案商標相近似的「無印良品」、「MUJI無印良品」、「無印良品MUJI」標誌,侵犯原告的商標專用權,並在去年一審判日本無印敗訴,去年12年上訴至北京高院。

日本無印發聲明稱被其他公司搶註商標

日本無印良品在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發表聲明,稱被其他公司搶註毛巾、床套等產品的商標,「為消除影響」,已整改有關商品的商標標註,而店內相關產品描述中均只用了「MUJI」的名稱,商標圖片也沒有再使用「無印良品」。

 

網民熱議:判決結果不合理

事件引起不少內地網民討論,有人認為判決結果不合理,「贏了官司,輸了人心」、「偷別人東西還偷出理來了,此無印良品不會去的」;亦有人認為版權意識由公司自己保護,「先來後到的關係,無關真假」、「日本國內也搶注了一大堆中國商標,中國企業照樣無可奈何,合法不合情」。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