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稱在瑞典遭粗暴對待 檢察官:警方正常執法

2018-09-18 13:55: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中國遊客在瑞典因住宿問題遭「粗暴對待」,更被警方留在市郊墳場引起軒然大波。在中國外交部提出交涉、官媒嚴厲批評瑞典警察侵犯中國公民人權後,令原本旅遊糾紛升級至外交層面。不過,瑞典首席檢察官日前強調,警方是正常執法,不會繼續調查。

中國三名遊客聲稱在瑞典旅遊期間遭到警方粗暴對待(影片截圖)

官媒指責瑞典警察粗暴執法 侵犯人權

早前,中國三名遊客聲稱在瑞典旅遊期間遭到粗暴對待,此事經國際媒體報導後引起廣泛關注。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事主曾先生指,他們三人在瑞典因預定旅店失誤,提前到達而無法入住所引發的糾紛。最後被押上警車,繼而將3人扔在市郊墳場。

《環球時報》又批評瑞典警察粗暴執法,並稱瑞典警方所作所為在任何一個現代國家都難以想像,對人權之藐視令人髮指;又認為今次事件對於作為諾貝爾的故鄉,這個時常把人權掛在嘴邊的國度,是巨大的諷刺。

事主:曾被允許暫時坐在大堂

不過,事主其後向《環球時報》指,當日在向前台工作人員說明情況後,被允許暫時坐在大堂。而將父母安排在酒店大堂靠裡的座位後,曾先生外出尋找周圍是否有酒店可以入住。

據指,事主在路上遇到一位同樣沒有找到酒店的中國女留學生,由於深夜室外氣溫僅有9度,加上附近有難民和醉漢不太安全,他就帶著她一起回到旅店暫時取暖。結果,旅店工作人員的態度突然變得惡劣。

旅館指對方「訂錯日子」但卻拒絕離開

面對中國外交部亦提出嚴正交涉及中國媒體高調批評,《瑞典晚報》透過旅館Generator Hostel及警方說法重組事發經過。報道指,涉旅館職員在凌晨1時43分報警,指有3名中國遊客沒有預訂客房,但拒絕離開旅館,認為他們想坐到天亮。警方到場後,遊客自稱他生病,然而職員並不相信,之後就發生了衝突。

涉事旅館老闆表示,他們訂錯日子,但當晚旅館已經訂滿,「當時情形讓我們工作人員感到了危險,因為他們在言語和肢體語言上都對工作人員構成威脅」。他指,這家人在傍晚時份到達旅館,一直等到12時後工作人員才決定報警。

目擊者指中國遊客倒地高聲哭叫

《瑞典晚報》又引述目擊者指,警察試圖平息場面,而有影片顯示,瑞典女警在抬人時小心翼翼。但中國遊客卻高聲哭叫,更在女警沒有觸碰情況下自己倒地,高呼警察「殺人」。

報道指,當時由於正值深夜時分,警方為避免吵鬧會影響他人休息,於是將中國遊客用警車送到8分鐘路程處的一個地鐵站和巴士站附近,附近有一個24小時開放的教堂,而教堂旁有一處墓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NLN3Z_dos

事件仍在發酵 存在諸多疑點

目前,中國遊客事件最終調查結果尚未公布,當中的疑點包括警方是否真的使用暴力、事主是否「賴」在旅館不願離開等。內地《新京報》16日報道提及,曾先生說詞和網友提供視頻不能完整呈現事情經過,宜有待相關部門的調查結果才作出定論。

至於三位遊客被警方放下的地方為林地公墓,除了是世界文化遺產,也是著名景點。《新京報》表示,國外墓地常常成為當地人日常生活的場所,很多人會在附近跑步,這與中國民眾的觀念有所不同。

圖片翻攝自:《瑞典晚報》

中方要求調查 瑞典檢察官認定警察沒違法

另一方面,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大使桂從友接連兩日接受瑞典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遊客一家三口遭瑞典警察「粗暴對待」,生命安全和尊嚴受到了威脅和傷害。警察作為執法者,代表政府行事,應該尊重人權,尊重人的尊嚴,「要求瑞典方面徹查此案,對中國遊客的合理訴求作出應有回應」。

桂從友又批評針對瑞典一些勢力、媒體和人士描述中國的方式表示不能接受,指其描述的中國不是客觀、真實的中國,而且內容充滿傲慢、偏見、成見和無知。

據指,瑞典首席檢察官艾瑞森(Mats Ericsson)認定警察沒有違法,並表示不會繼續展開調查;而瑞典外交部發言人尼爾森(Patric Nilsson)昨日則回應指,瑞典警方是獨立行政機構,瑞典政府不能也不應該捲入此類調查。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大使桂從友要求瑞典方面徹查此案(圖片來源: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官網)

內地網民意見不一 有人指損害中國形象

有分析認為,事件已上升為中瑞兩國間的外交矛盾,內地網民亦分為兩派意見;部分人認為瑞典警方施暴不合理,另一部分人則指責中國遊客到海外發難,有損害中國形象行為。

此外,很多人亦對桂從友高調接受瑞典媒體訪問提出質疑。當中,有人認為的是桂從友對瑞典記者發表談話時避重就輕,忽略細節,只多番強調瑞典不講人權、濫用暴力。而對眾人比預定房間提前十多小時到達旅店一事,桂從友輕描淡寫「只不過比預定的提前幾個小時到了酒店」。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9-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