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爭端未息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指責有人「玩小把戲」

2020-04-29 18:15: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澳洲政府多名官員最近主張就新冠病毒疫情展開獨立調查,連日來引發中澳兩國激辯。中國駐澳洲大使館29日再發聲明,強調從不玩小把戲,但如果有人要玩這類把戲,「我們只好奉陪」。

成競業早前接受澳媒《澳洲金融評論》專訪(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圖片)

成競業指不應在關鍵時刻訴諸懷疑、製造分歧

《澳洲金融評論》(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早前刊登了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的專訪,談及澳洲政府要調查病毒起源時,他認為相關做法「危險」,亦可能會導致中國反彈,他強調「在此關鍵時刻訴諸懷疑、譴責、製造分歧,只會破壞全球對抗疫情的努力。

成競業又指,中國民眾可能會對於「為何該喝澳洲的葡萄酒、吃澳洲的牛肉」(Maybe the ordinary people will say 'Why should we drink Australian wine?)感到疑惑,而未來中國旅客對於前往澳洲旅遊亦可能會「三思」,「學生家長也會想澳洲是否孩子求學的最佳地點」。

澳洲外長:拒絕任何人暗示經濟脅迫

針對成競業的言論,《路透社》27日引述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聲明指,澳洲「有原則地呼籲」就新冠病毒進行獨立調查,而疫情的起源地為中國武漢。她強調,當全球需要合作的時候,澳洲拒絕任何經濟壓迫(economic coercion),疫情爆發是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機,衝擊到衛生、經濟與社會,此時需要的是全球合作。

We reject any suggestion that economic coercion is an appropriate response to a call for such an assessment, when what we need is global cooperation

大使館公布外交通話遭批違反外交慣例

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28日證實,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秘書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已就此事致電成競業,而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同日發布名為「駐澳使館發言人答記者問」的聲明並公開通話內容。

聲明指出,孫芳安承認現在不是開展調查的時機,澳方也沒有具體方案,不希望此事影響澳中關係,而成競業於通話中嚴要求澳方放下意識形態偏見,停政治操弄,多做有利於雙邊關係發展的事。

對於大使館的聲明,澳洲外交暨貿易部表示對言論感到遺憾,強調澳洲外交暨貿易部不會違反外交禮儀和專業操守,也不會干涉外國代表和澳洲媒體間的互動。

大使館再發聲明反駁「有人玩小把戲」

對於澳洲回應,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今日再度發表聲明 指出,發言人28日的表態是對澳方早先違背外交慣例行為的正當回應,而關於成競業與澳外交貿易部秘書長的通話內容是由澳媒率先披露,顯然是由澳方官員透露,「鑑於有關報道不準確,有誤導性,使館發言人不得不作出表態,以正視聽」。

聲明又強調,中國駐澳使館從不玩小把戲,「這不是我們的傳統,但如果有人要玩這類把戲,我們只好奉陪」。

網頁截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