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收回胡耀邦北京故居

2019-04-02 14:20: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胡耀邦故居原是清朝內務府會計司衙門。

 

 

【香港輕新聞】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30年後,其位於北京西城區會計司胡同25號院內緊貼中南海紅牆的故居,將由中央收回。胡耀邦兒子胡德華證實,中央要收回胡耀邦故居,胡德華指父親故居是官邸,不是私有財產,因此父母去世後,是應該騰出來。

胡德華指家中物品都是父母重要遺物

胡德華說,當局給予時間,讓他們取走官邸內的物品,具體搬走時限仍可再商量。他說,從家人角度來看,家中所有物品都是父母的重要遺物,希望最終可全部取走。位於北京西城區會計司胡同的胡耀邦官邸,在胡耀邦1989年去世後,遺孀李昭和家人一直居住,李昭在2017年去世。

 

胡耀邦生前堅持簡約生活。

 

胡耀邦生前喜愛簡約生活拒住中南海

胡耀邦在北京的寓所原本在北京市東城區王府井大街北段西側的富強胡同6號的共青團中央宿舍,自1955年開始直到1984年,共居住了29年。其間,該處房屋只在1976年進行過一次維修。有人主動提出要給胡耀邦配置家具或調換房屋,都被胡耀邦拒絕。

鄧小平陳雲出面才勸服胡耀邦搬家

1980年代初,中共中央辦公廳數次勸說胡耀邦,由其原來北京市東城區王府井大街北段西側的富強胡同6號的共青團中央宿舍住所,遷入中南海居住,但胡耀邦不肯,並稱要在富強胡同住到老。最後,鄧小平和陳雲親自出面,胡耀邦才同意遷居,但條件是:「在中南海外面,離得近點就行,房子一不要好,二不要大。」1984年,胡耀邦遷居緊靠中南海東門的會計司胡同25號院內緊貼中南海紅牆的一座普通四合院。

會計司胡同25號入口有安裝了大鐵閘。

 

胡耀邦寓所原為清朝內務府會計司衙門

會計司胡同25號院設有一扇藍灰色大鐵門,院內有幾戶人家,其中朱紅色大門內是胡耀邦的家。胡耀邦家是一座四合院,該院原是清朝內務府會計司衙門的舊址,據說曹雪芹的遠親曾在此辦公。胡耀邦遷入時,房屋破舊,年久失修,房管人員查看後認為需大修,有關人員還拿來了設計圖紙,胡耀邦則對秘書說:「我們歲數都這麼大了,還能住幾年?要修,等以後老百姓都有了房子再修。」胡耀邦只讓工作人員粉刷了牆壁便入住了。

家人在胡耀邦辦公地點設置紀念堂

胡耀邦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並未遷居中南海,仍居住在會計司胡同,為方便工作,胡耀邦因陋就簡在中南海紅牆上開了個門,將他家的後門與中南海連通,而前門則仍開向胡同。胡耀邦逝世後,該處房屋由胡耀邦的夫人李昭及三個兒子居住。並在家中原來的會客廳內設置胡耀邦紀念堂,前面有一株種植於大約18世紀的棗樹。胡耀邦若不在中南海勤政殿的辦公室,便在此會客廳處理公務。會客廳內的沙發、茶几、書櫃,均是1980年代的樣式,水壺、杯子則是1960年代的樣式,現在仍然保持原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