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組織計劃開學日及以後逢周一都罷課

2019-08-16 15:26: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計劃下月開學日發起罷課,爭取撤回修例等五大訴求。

 

【香港輕新聞】由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青年反修例關注組及香港眾志共同籌組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計劃下月開學日發起罷課,爭取撤回修例等五大訴求。平台計劃開學日在港、九、新界三區均舉行集會,之後逢星期一,因應社會與學生意見,以不同形式罷課

問卷調查約八成九的受訪中學生支持罷課

平台上星期以網上問卷的形式,訪問了約一萬九千名中學生,發現約八成九的學生支持罷課。調查又發現,約四成九學生將會參與罷課,近兩成人會在課後時間加入集會。約五成八人認為應在9月2日展開罷課,因此平台決定在當日展開罷課及舉行分區集會。

所有籌備工作會因應問卷結果而決定

平台強調,是以協助學生的身分進行籌備工作,所有籌備工作會因應問卷結果而決定,不存在凌駕學生意志,若果警方對罷課集會發出反對通知書,相信學生會以其他方式響應活動,又希望校方可以尊重學生的意願,不要打壓學生罷課。

學生代表不希望校方或教育局「秋後算帳」

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核心成員伍郁釗說:「罷課是學生的權利,所以不希望校方或是教育局採用『秋後算帳』或是事後會追究的形式,去打壓學生發聲、表態的權利,我們認為學生是社會的未來棟樑,是有權利為自己的未來發聲和爭取。」

教協認為中學生不適合推動集體罷課

教協向中小學及幼稚園校長發信,指對於有團體發起中學生在開學日罷課,教協認為中學生成長有快有慢,對社會事件的獨立判斷能力參差,因此並不適合推動集體罷課或作政治表態。但若個別學生提出罷課的要求,教協建議學校按過去的先例,安排學生在校內停課,並希望學生的抗議行動能和平及非暴力。

教協目前無計劃號召教師罷課

對於大專生應否罷課,教協認為,大專生足夠成熟自行決定是否參與。教協在信中又指,目前並無計劃號召教師罷課,但若局勢惡化,出現極端及無法接受的情況,教協不排除號召罷課,強調一切會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教育局及中小學校長代表都不同意師生罷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與中小學校長代表會面,討論九月可能有教師和學生罷課等問題。出席會面的包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副局長蔡若蓮,與中小學校長會代表,分上下午兩場會面。有與會者指,局方和大部分校長代表都關注九月可能有教師和學生罷課問題,雙方都不同意師生罷課。據了解,教育局下周正式向學校發通告,應如何處理師生罷課等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