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5國將卡塔爾趕出阿拉伯聯盟斷交

2017-06-05 18:00:1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卡塔爾因傾向伊朗及支持穆斯林兄弟會,被海灣5國逐出阿拉伯聯盟。 卡塔爾因傾向伊朗及支持穆斯林兄弟會,被海灣5國逐出阿拉伯聯盟。

 

 

【香港輕新聞】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聯酋、巴林及也門宣布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5個阿拉伯國家將卡塔爾趕出阿拉伯聯盟,並中斷與卡塔爾的海陸空聯繫。阿聯酋航空及阿提哈德航空宣布,暫停前往卡塔爾的航線,直至另行通知。卡塔爾政府回應說,鄰國宣佈中斷外交關係的決定,是不合理而且毫無依據,對5國的決定感到遺憾,但不會採取對等報復行動。受到消息拖累,卡塔爾股市急挫7%,市場憂慮原油供應,觸發油價上升1%。

卡塔爾支持穆斯林兄弟會與多國鬧翻

5國批評卡塔爾資助與伊朗有聯繫的組織,支持恐怖及極端主義活動,干涉內政。巴林宣布禁止民眾到卡塔爾,並要求在巴林的卡塔爾公民,需要在兩星期內離境。有分析指,埃及軍方世俗派與穆斯林兄弟會的鬥爭加劇,令海灣合作委員會的內部分歧擴大。沙特、科威特、阿聯酋及巴林,一直反對穆斯林兄弟會,但卡塔爾持相反立場。正在澳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試圖為事件降溫,認為波斯灣國家的團結不會因而受損,相信他們仍然會合作打擊伊斯蘭國。

海灣阿拉伯國家委員會成立以來最大危機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李紹先形容,今次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立三十多年來出現的最大危機,阿拉伯5國與卡塔爾斷交,主要原因是卡塔爾傾向與伊朗改善關係及支持穆斯林兄弟會,下一步要視乎美國的取態,若美方聯同沙特施壓,卡塔爾將被迫作出妥協。

特朗普希望沙特領導的反伊朗同盟成導火線

研究中東問題的浸大歐洲文憲中心主任楊達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訪問中東國家時,希望建立以沙特領導的反伊朗同盟,但卡塔爾認為應與伊朗合作,令到卡塔爾與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國家不合,成為最近的衝突導火線。楊達又指,卡塔爾與沙特等國家一直都存在矛盾,卡塔爾政府很有自己想法,有很多政策及態度,都挑戰「老大哥」沙特阿拉伯,又會利用半島電視台批評鄰國,令鄰國不快。

北京冀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

北京呼籲有關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維護團結,促進地區和平穩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