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興業總經理潘焯鴻今早在電台親自爆料

2018-06-28 12:52:5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科興業的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今早在電台節目爆料。

 

 

 

【香港輕新聞】港鐵昨日在報章刊登聲明 指有人單方面指控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造假影響公眾信心。分判商中科興業的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表示對港鐵一直偏幫禮頓忍無可忍,今早在電台節目大爆內幕,指被剪短鋼筋是有系統的行為,並非港鐵所說的只有十多支鋼筋被剪短。

個別「倉」被剪短鋼筋多達七成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的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今早在電台節目說,他與同事親眼目睹紅磡站鋼筋被人剪短,整個工程分32倉,個別「倉」被剪短鋼筋多達七成,而且每一個倉被剪短的鋼筋數目都多過港鐵所說的十多支,認為剪短鋼筋屬行為問題,是經思考策劃甚至優化。他認為事件主因是工程總承建商禮頓負責的削石屎步驟出錯,導致很多螺絲頭損毀無法接駁鋼筋,其後要由工人補救;其他原因包括製作連續牆過程有失誤,及石屎面螺絲頭方向不正確等。

估算被剪短鋼筋逾千支也合理

潘焯鴻說,被剪短的鋼筋絕對不只十多支,被節目主持人問到數目會否介乎幾百至一千支,潘焯鴻指估算合理。他說,補救方法有很多種,但決定權在禮頓,他不知禮頓有否提交補救方案,亦無人問起這件事。潘指月台承托有3個部分設計,但擔心有關剪鋼筋的事,會影響月台層結構安全,擔心二十年至三十年後出問題,中科會受牽連,潘焯鴻指事發至今只有3年,好多事已經「唔清唔楚」,連港鐵的說法也「唔清唔楚」,如果再過一段時間,就好難說得清。

港鐵站耐用要求比其他建築物高

潘焯鴻說,港鐵站不像普通樓房,耐用度希望達百年,所以設計上的一樣不能少,安全系數是彌補物料及人工上的一些不足,但絕非可彌補這麼大的缺失。港鐵一名直屬工程總監的外籍項目經理,工程期間每星期都會到現場視察,知道月台層鋼筋被人剪短的事件,他認為在傳媒報道前,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沒理由不知情。潘焯鴻說披露有關剪鋼筋的事,是由於事態嚴重,足以影響月台層結構安全,不想受到牽連。

潘焯鴻不滿被抹黑才接受訪問

潘焯鴻指近日受到抹黑,有人在行業內散布消息指中科爆料是想要脅金錢,港鐵又運用影響力令到中科在工程競投中落選,在港鐵昨日出聲明前,潘焯鴻曾至電港鐵希望互相溝通,將所知的事告知港鐵,但對方拒聽電話,昨日港鐵發表的報章聲明驅使他接受訪問,告知港鐵他講了些甚麼出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