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夏威夷會談落幕 美官員:中方態度表現不情願

2020-06-19 12:23: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17日在夏威夷進行閉門會議,中國外交部事後形容會議有建設性。但在會後一天,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向傳媒表示,中方在會上態度表現不情願。

Mike Pompeo Twitter 圖片

中國重申會履行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

今次中美會談是在夏威夷當地時間上午約9時開始,至下午近4時結束,歷時超過6小時。在會後,蓬佩奧於twitter發文,指在他與楊潔篪會晤期間,楊潔篪重申致力完成和履行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所有義務。

美方聲明未有提港台議題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蓬佩奧和楊潔篪在夏威夷舉行會面,雙方就中美關係交換意見。蓬佩奧強調,兩國應在商業、安全以及外交方面達成完全互惠的協議,而聲明沒有提及香港、台灣及新疆議題。

中國外交部指對話有「建設性」

中國外交部則稱,雙方充分闡明各自的立場,認為這是一次「建設性」對話。雙方同意採取行動,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同意將繼續保持接觸和溝通,並提及楊潔篪在對話中闡明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基本態度,在台灣、涉港、涉疆等重要問題上的立場。

美官員指中美於爭議問題上沒太大進展

《美聯社》19日報道,美國國務院亞太及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周四(18日)與記者會面時透露,中方在會上非常清晰地表示會履行中美貿易協議的承諾,但在幾個中美其他爭議問題上沒有太大進展,他又稱中國外交部對該會議的描述「非常片面」。

形容中方態度「並不情願」

史達偉指,中方在談及新冠疫情、人權、中國對香港政策及與印度的衝突的議題時,態度表現很「不情願」(not forthcoming),不過美方仍希望給予中方「外交空間」在數個問題上改變路線,他重申,華府希望中國重新考慮是否對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立法;至於會談是否有成果,他稱要視乎未來數星期的發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6-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