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下周升級中方重申不屈服

2018-08-31 06:53:3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批評,美方所謂強硬、施壓的做法,對中方沒有作用。

 

【香港輕新聞】美國研究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最多百分之25關稅,公眾諮詢下周四結束,美國最快下星期宣布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中國重申加強威脅沒有用,中國商務部批評美國挑起貿易戰,重申中方不會屈服。

新一輪加徵關稅力度歷來最大

中美兩國已經互相向對方500億美元貨品徵稅。中國早前亦表明,一旦美國再擴大徵稅,就會向600億美元美國貨加徵百分之5至25關稅不等報復。今次美國可能再向中國貨徵稅,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服裝、傢具等日用品,以及半導體等科技產品,力度亦是歷來最大。

特朗普指人民幣貶值是不公平競爭

《彭博》引述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最快在諮詢結束後,隨即宣布加徵關稅,但稍後時間才正式生效,甚至會分階段實施。特朗普接受《彭博》訪問時,形容報道不是完全錯。特朗普批評中國因為經濟放緩,企業生意減少,用人民幣貶值抵銷相關影響,認為不是公平競爭,不應這樣做,更表明財政部正詳細審視判斷一個國家是否操縱匯率的門檻

商務部指美方施壓對中國無用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批評,美方所謂強硬、施壓的做法,對中方沒有作用,也無益於問題的解決。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更不符合時代的潮流。

萊特希澤將主導美中貿易談判

報道認為,對華態度強硬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近期成功領導貿易談判,與墨西哥達成協議,令他在白宮影響力明顯加強。而他正正是主張不斷加強關稅威脅,逼使中國尋求談判、作出讓步。有智庫估計,完成與加拿大談判後,對中國的貿易政策最終亦會由萊特希澤主導,相信屆時兩國態度會更認真,達成協議的機會相對增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