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不歡而散」

2017-07-20 08:27:4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結束,雙方代表取消聯合聲明及記者會,不歡而散。 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結束,雙方代表取消聯合聲明及記者會,不歡而散。

 

【香港輕新聞】在華盛頓召開的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結束,但中美雙方未有發表聯合聲明,並取消各自在會後的記者會,中國駐美大使館及美國財政部未有交代原因。有份主持對話的副總理汪洋離開會場時未有回答記者提問。有消息指美國即將宣布身以徵收關稅手段限制中國鋼鐵進口。

中美在多項問題上無法解決矛盾

有美國官員透露,中美雙方代表交流坦率,但在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重要措施上未能達成共識,包括美國企業進入中國金融市場、鋼鐵產能過剩問題及外資企業管有權等議題,存在矛盾。

美國即將對中國鋼鐵徵收關稅

美國財政部表示,中方明白及認同要減少美國對華貿易赤字,雙方會合作達成這個目標,又指「百日計劃」在多方面取得進展,中國十四年來首次進口美國牛肉,美方會繼續以公平及平衡原則去處理兩國貿易問題,確保美國工人及商業機構的競爭力。投資者預料,美方未來幾星期會宣布限制中國在內的外國鋼鐵進口,包括徵收關稅。總統特朗普被問及時說,有可能發生。

汪洋指中美要對話不要對抗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周三在華盛頓舉行,由副總理汪洋,美國財長姆欽和商務部長羅斯主持。汪洋致開幕辭時說,中美是對方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的投資來源地,認為合作是雙方現實的選擇。汪洋指:「沒有改變的是,中美仍然在對話而不是對抗,雖然(對話)不能馬上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會立即造成雙方的利益受損。」汪洋又稱,中美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為了對方的利益,才選擇合作,認為處理分歧時毋須擊倒對方。

特朗普女婿庫什納是美國代表團成員

美國財長姆欽表示:「我們需要合作為雙方尋求最大利益,但是要達到目標,美中必須要有更公平和平衡的經濟關係,即是說在中國向美國公司提供通路,就如我們為中國公司在美國提供通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中國現在佔近半美國貨品貿易逆差額,如果這是自由市場促成的結果,我們會理解,但情況並非這樣,所以是時候重新平衡我們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以更公平,對等和互惠的方式。」今次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兩國首次召開全面經濟對話,特朗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亦是美國代表團成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