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中興內部「絕密文件」曝光 廿頁記載「犯罪手法」

2018-04-20 14:30:3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商務部今星期向中興通訊發出「禁售令」,連日來備受外界關注。網上流傳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2017年的一份調查報告,並引用一份署名中興名為「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的內部機密文件。文件列出美國出口管制對公司產生的影響,以公司如何利用轉手貿易避過追查,與被制裁國家來往。

圖片來源:鳳凰網/文件截圖

 

2017年10月,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發表一份調查報告,引用了中興一份名為「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的內部機密文件,記載公司如何與被制裁的國家來往。報告最後又總結5個「提醒」:不要撒謊及製作假記錄、不要銷毀證據、不要掩蓋罪行、不要在週查期間明知故犯、不要把違法行為當成公司策略。

近日,報告於網上被廣泛流傳,究竟這份疑似中興內部機密文件說了什麼?

「隔斷模式」避追查 減出口管制風險

翻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資料,這份文件共20多頁,並設有中文及英文版本。文件右上方有「絕密」的字眼,同時列明「以上所有信息均為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不得外傳」。

文件截圖

整份文件以美國出口管制如何對公司產生影響作切入點,指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及市場平衡的考慮,嚴格審查出口至中國的技術及產品。然而,中興在美國出口國家控制清單上的部分國家,包括YL、GB等國家有大量業務,文件(第3頁)指出在相關情況下「必須尋求規避風險方案」,而當中包括「產品替代方案」及「隔斷模式」。

文件指出,公司能透過「隔斷模式」避免與美國出口國家控制清單上,最嚴格的Z組國家(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存在直接業務關係避免出口管制風險。

當中具體操作方式為:公司與Z組國家展開業務時,避免使用公司的名義直接與該國客戶簽約,不直接向客戶出口產品及提供服務,增加貨物在中國境內及境外的流轉次數,簡單來說,即是利用轉手貿易避過追查。而「全隔斷模式」中提及一系列名為7S、8S、9S,即是虛設的境外公司,

文件截圖

至於文件題目的「YL」是指哪一個國家?在仔細翻閱整份文件下,有圖表(第6頁)出現伊朗兩字,而文件最後亦提及伊朗稅務規定(第18頁),相信YL即是代表伊朗。

 

文件截圖

「五大禁運國」均有在執行的項目

而在另一份2011年中興法務部的「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文件報批(閱)表」中,文件提及,隨著公司海外業務近幾年突飛猛進,美國出口管制下的風險日益加大,「公司應成立公司級出口管制項目組,研究、處理及應對公司目前的出口管制風險」。

文件指出,公司在伊朗、蘇丹、朝鮮、敘利亞及古巴五大禁運國均有在執行的項目,「這些項目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賴美國外購件,也出現過出口管制障礙」,並指出伊朗是「風險最大」的在執行項目。

在提及面臨的風險時,文件指出公司的轉出口行為,特別是伊朗項目,有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潛在可能,「如被列入黑名單,我司將面臨美國產品供應鍵斷掉的風險」。

文件截圖

中興通訊:制裁不能接受

中興通訊20日發表聲明指,本月16日,美國商務部以中興通訊對涉及歷史出口管制違規行為的某些員工未及時扣減獎金和發出懲戒信,並在2016年11月30日和2017年7月20日提交給美國政府的兩份函件中對此做了虛假陳述為由,做出了激活對中興通訊和中興康訊公司拒絕令的決定。

中興通訊批評,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無視中興通訊過去兩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規方面的艱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長足進步;無視上述兩份函件中的問題是公司自查發現,及時主動通報;無視公司第一時間處理了對此可能有疏忽的責任人,並快速糾正問題,並聘請權威美國律所獨立調查。

中興通訊表示,「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之前,BIS執意對公司施以最嚴厲的制裁,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我們不能接受」。中興通訊表示,不會放棄通過溝通解決問題,有決心通過法律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相關文件(來源: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

「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中文版)(英文版)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文件報批(閱)表」(中文版)(英文版)

[embed]

【特稿】美國封殺中興華為 背後是一場「科技冷戰」?

【特稿】美國封殺中興華為 背後是一場「科技冷戰」?

【香港輕新聞】繼中興遭美國商務部下達「禁售令」,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周二(17日)通過規定,禁止電訊公司利用聯邦...

[/embed]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