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導彈驅逐艦誰好打?兩國媒體揭口水戰

2017-11-02 13:13: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研製的055驅逐艦6月28日下水,被韓國媒體指戰鬥力不及韓國世宗大王號。(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國海軍今年有亞洲範圍內最大的055萬噸級大型導彈驅逐艦下水。055驅逐艦裝配的「巧克力」導彈垂直發射系統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在亞洲範圍內,目前進入服役或正在生產的萬噸以上級導彈驅逐艦一共有三種,分別是日本的愛宕級驅逐艦(改進型阿利伯克級)、韓國的「世宗大王」號驅逐艦(KDX-III級)和中國的055級驅逐艦(北約代號刃海級)。

 

韓國世宗大王號裝配上一代美製導彈系統。

 

韓媒指中國055型戰鬥力不及「世宗大王」號

完全是中國製造的055級驅逐艦充滿時代感的外形線條優美,直接搶了號稱亞洲最強驅逐艦的韓國「世宗大王」的風頭,韓國有媒體指,中國055型驅逐艦的戰鬥力不如韓國製造的「世宗大王」號驅逐艦,若對戰必將其擊沉。在此之後,內地一度引起了關於055和世宗大王的最強之爭。這場爭論被俄羅斯媒體直接一語道破,俄媒指世宗大王服役期間故障頻出,艦身國產率極低,拿什麼跟055比?

韓國世宗大王號裝備上一代美製導彈系統

韓國世宗大王號驅逐艦是韓國自行研製的KDX-III型驅逐艦首艦,是韓國自己生產的裝備有宙斯盾系統的導彈驅逐艦。該軍艦滿載排水量為11200噸,裝備有跟阿利伯克級相同的4台LM2500燃氣輪機,總計功率為102000馬力,最高航行速度為30節。其最大特點就是裝備有美國進口的宙斯盾防空系統和多達128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前者宙斯盾系統是美軍上個世紀研製的最為先進的反飽和攻擊系統,具有同時對空中飛行的900個目標進行鎖定的能力。

中國媒體指世宗大王號將無反擊之力

中國媒體指宙斯盾系統數據雖然看起來很美好,但對於現在來說世宗大王已經過時了。首先,宙斯盾系統作為上個世紀的產物,其對高空突襲的亞音速反艦導彈有著較好的鎖定能力。但對於現代來說,採用高空突襲的反艦導彈一般擁有者超高音速變軌能力,而亞音速反艦導彈一般擁有掠海3-5米飛行的能力,而這個高度由於海平面曲率原因,宙斯盾只能在15公里距離上發現,很難做到全部攔截。而以中國鷹擊-18導彈為代表的多攻擊段末端超高音速掠海攻擊的新一代反艦導彈,世宗大王將毫無還手之力。

美國賣發射架但不賣頂級威力的導彈

其次,世宗大王裝備的128單元垂直發射系統採用了80單元的MK41發射系統和48單元的K-VLS發射系統。雖然根據紙面,128單元可以發射標準-2防空導彈、玄武-3C巡航導彈、紅鯊反潛導彈和海星反艦導彈。然而事實卻是,80單元的美製mk41系統只能發射美製的標準-2防空導彈,而同樣適用於mk41的戰斧導彈和標準3導彈卻不賣給韓國。剩下的三種韓國國產導彈卻由於尺寸和發射要求必須使用不同的發射架,48個發射架平均下來三種用於攻擊的導彈卻分不到多少,並在補給裝填的時候極為繁瑣。

韓製導航系統在泛太平洋演習中兩次失靈

從整體而言,雖然世宗大王號是韓國現代造船廠生產的,但是除了船體和非關鍵部分是國產鋼材和相關配件廠生產的外,包括武器系統,火控雷達系統都是美國進口的。唯一的一個導航航行系統是韓國生產的,但是在世宗大王進行三次泛太平洋演習的過程中居然有兩次因導航設備故障而「失蹤」,因此「世宗大王」號也被人們稱為「失蹤大王」號。

中國055型艦發射架可兼容發射7種不同導彈

中國的055型大型導彈驅逐艦從軍艦上的鉚釘到有源相控陣雷達都是國產,而中國製造的軍艦如今已經跑遍全世界的五大洲七大洋,鮮有事故發生。而112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每個發射架都能兼容包括紅旗-9B防空導彈、鷹擊-18A反艦導彈、長劍-10巡航導彈在內的7種不同導彈,並且擁有海上隨時利用補給船進行戰間補給的能力。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也與格洛納斯系統完成數據共享,海上航行能力絕對可靠。

發佈於 軍事
By 2017-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