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蠔災」微博求助 其實是盤局?

2017-04-28 15:30:5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丹麦驻华大使馆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丹麦驻华大使馆

【香港輕新聞】中國人之「識食」一向為全球人民之先。而「識食」這一特質竟可能將成為丹麥人的「救命稻草」:丹麥駐華大使館近日在官方新浪微博帳號上發表文章,大呻國內遭到生蠔入侵,受到不少內地「吃貨」的熱烈回應;今日,使館方面回應記者採訪時,表示「正在認真考慮網友的提議」!不過,也有內地媒體指,本次事件只是丹麥官方一場精心包裝的營銷。

丹麥駐華大使館微博24日發布了一篇題為《生蠔長滿海岸,丹麥人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的文章,指丹麥北部的利姆水道(limfjord)地區與丹麥西部的瓦登海(Vadehavet)海域,均被一種名為「太平洋生蠔」的可食用蠔類入侵。這種生蠔並非丹麥本土物種,但由於在丹麥沒有天敵,因此得以在海邊肆意繁殖,甚至侵害了原生Limfjord生蠔的生存空間。

有丹麥科學家自2010年起,多次向丹麥自然保護局與環境保護局寫信反映該現象。但當局回應指,當時並沒有足夠資金支持「滅蠔」;又因沒有採取及時措施,導致太平洋生蠔在7年間瘋狂生長,數量已經變得「無法想像」,而且「無法可解」。

但顯然內地網友並不這樣想。丹麥大使館的文章一發佈,許多網友將之視為「赴丹麥吃蠔團」的召集令,紛紛表示可以靠「入肚」來達到控制數量的目的。在該文章底下的評論中,有許多建議丹麥如何吸引更多「吃貨」的留言,其中被「like」最多的一條稱:「把簽證放寬,開闢吃生蠔簽證,十年內無限次往返,每次停留最長一個月,我估計五年差不多就消滅這些生蠔了。」

事實上,丹麥人不僅愛吃生蠔,還有數百年食用生蠔的傳統;只是國內人口並不足以與「生蠔大軍」抗衡。丹麥使館方面人員也認為「吃光它們」並非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但對文章收穫的一些「開創性」建議仍感到驚訝:例如「建一座蠔油工廠將產品出口中國」以及「組織吃蠔旅遊團」等。使館方面人員表示,「一定會向丹麥有關部門轉達這些建議,供他們參考」,又補充指若獲得中方的進口許可,「確實可以向中國出口生蠔。」

然而,內地《觀察者網》就分析,「蠔災事件」只是丹麥方面高超的營銷手段:藉邀請「愛吃」的中國人來吃掉不夠高檔又在丹麥國內滯銷的太平洋生蠔,以拯救在餐廳可賣8.85美元每隻的土產Limfjord生蠔的生存空間,「中國網民和媒體都很捧場,彷彿撿到了便宜。殊不知,丹麥官方偷著樂呢。噢不,明著樂。」

丹麥駐華使館微博主動向網友發出『食蠔帖』。(圖片來源:新浪微博@丹麦驻华大使馆 ) 丹麥駐華使館微博主動向網友發出『食蠔帖』。(圖片來源:新浪微博@丹麦驻华大使馆 )

By 2017-04-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