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閉幕習近平講話警告領土絕對不能分割

2018-03-20 10:51: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習近平今早講話提到一國兩制及兩岸問題。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閉幕上發表重要講話,指今次大會選舉他繼續擔任主席,他對各位代表和全國民族人民對他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謝。習近平說,擔任國家主席是崇高職務和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他會一如以往,忠於祖國人民,勤勉工作,接受人民監督,絕不辜負人民。

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

習近平說,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又指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他表示,中國具備過去難以想象的良好發展條件,但亦面臨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因此決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習近平亦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及增強港澳的愛國精神。習近平表示:「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有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

兩岸方面,習近平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強調有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習近平表示:「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這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每一寸領土絕對不可能分割出去

習近平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技倆都是註定失敗,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習近平指,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形容中國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是中國人民的共同信念。

不會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

習近平又指,中國發展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作為代價,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他又指,只有習慣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任何人都不應該誤讀或者曲解中國人民,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貢獻的真誠願望和實際行動,指人間自有公道。習近平又說,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和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繼續積極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主張世界上的事情,應該由各國人民商量,不會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