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下月納入SDR料無助扭轉弱勢

2016-09-26 07:57:5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人民幣下月獲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但預料無助扭轉弱勢。 人民幣下月獲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但預料無助扭轉弱勢。

【香港輕新聞】人民幣在下個月會正式獲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但有分析認為,「入籃」後對扭轉人民幣弱勢作用不大。早在2010年,中國已經申請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但未能成功闖關。直至去年再提出申請,終於獲批。經過六年 努力,人民幣將在下月一日正式「入籃」。

各國央行會增持人民幣

有分析認為,人民幣獲納入SDR後,各國央行會增持人民幣,而作為外匯儲備的需求會逐步增加。渣打銀行中國宏觀策略主管劉潔表示:「現時沒有了這個技術性障礙後,其實很多外國的央行也是非常願意增持人民幣的貨幣,因為其實對比其他的主要儲備貨幣,人民幣的 利息的確仍然是高很多,加上現時新的中間價定價機制,其實人民幣的表現是與一籃子的貨幣差不多的,所以整個波動性相對其他很多貨幣,其實也是比較低的。」不過她認為海外央行對人民幣需求增加,亦未能扭轉人民幣貶值的趨勢。

人民幣走勢主要看美元強弱

劉潔估計到年底,美元兌人民幣會在6.7的水平,與現時差不多:「人民幣現時主要兌美元的表現,主要是看美元自己的表現,反而不是人民幣,人民幣我們看到近期相對一籃子已經是穩定了下來。接下來比較大的不確定因素,便是美國(年底)會否加息,所以如果是美國 聯儲局不是傾向鷹派,如果美元不是走強很多,人民幣繼續貶的幅度不會是很大的。」 她又認為,人行下一步或會取消人民幣兌美元每日百分之2的波幅限制,以進一步提升人民幣國際化地位。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