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今天不再話三書六禮

2017-03-18 23:26:59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5eade289

以我的年紀,企圖飾演愛情專家,大談中國傳統三書六禮的婚嫁禮儀,確實有點班門弄斧。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亦有人承傳傳統的想法,婚姻為兩性雙合,關於愛情和婚姻觀絕對是言人人殊。

然而,婚姻與房子似乎在今天社會中畫上等號。電視台早前上演的真人騷,讓香港女生高喊有樓有高潮的愛情態度,明言要求男方必須有物業才能與她發展進一步關係,大抵都是女生為未來的安全感所致,惟恐房子成為他日年華老去被厭棄的最後價值。

究竟是現代愛情觀的衰退,還是人類隨社會文明演變的進化?昔日三書六禮的娶妻禮節儀式,到今天仿似蕩然無存。由舊時的提親至迎親的禮儀過程,演奏出今時今日把擁有物業成為二人發展關係前的門檻。對男生而言,這個是無奈卻可以理解的觀念。

筆者最近讀過施志明老師的著作《本土論俗》,當中提及有關舊日有一項經過三書六禮後的禮俗,男家於婚後第三天會把燒豬送往女家,以證新娘是白壁處女。翻過這章節,改變我一直以為中國人只會單憑硃砂判定處女之身的一孔之見。

與此同時,套用於今天被揚言有樓有高潮的社會,可能還有不少男生希望另一半仍是女兒身的特質,但近幾年未婚媽媽的新聞屢見不鮮,是現代人有心有力的姿態,還是筆者吹毛求疵之言?再者,即使今天的我們奮力往前跑,車會稍稍停下來等我們嗎?不行,因為盡管我們狂奔也追回不了差距,難道你可會飛嗎?

關於愛情觀,古今終究存在分歧,判然不合。你我無法改變他人的價值觀,若然身邊有一個人跟自己想法相近,又不嫌棄自己的短處,記得好好珍之重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