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款、開門只須「嘟手」瑞典植入微晶片成趨勢?

2018-05-14 18:36: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瑞典,將「一粒飯」大小的微晶片植入人體內已非新奇的事,人們認為此舉令生活更方便,因不用再帶鎖匙及信用卡外出。據外媒報導,至今更已有3千人成為志願者,但有人擔心,晶片裡的資訊是否能受保障,而植入過程亦存在感染風險。

圖片截自:youtube@BuzzFeedVideo

 

據《法新社》5月13日報導,目前大約有3千名瑞典人已經把微晶片植入他們的手中。這些插入皮膚下面的微型晶片可以取代攜帶鎖匙、信用卡及車票,令人們生活更方便。

讓人們生活變得更方便

28歲、任職傳媒的的塞爾辛(Ulrika Celsing)是其中之一,她平日進入公司時,只須對著一個小盒子揮揮手,接著輸入密碼,門就會自動開啟。塞爾辛認為,「嘗試新事物,看看能藉此做些什麼,讓未來生活變得更方便,非常有趣。」

塞爾辛指出,過去一年,微晶片不但成為一種電子銀包,還取代了她的健身房卡,甚至能當火車票使用,「乘客上網訂票後,把資料登錄在晶片上,車務人員只需掃描乘客的手便可」。塞爾辛提及,當注射器把晶片植入她的左手時,只感到輕微刺痛。對於有人擔心會被監控,她表示,「我不認為我們當前的技術足以駭進晶片」。

圖片翻攝自:AP

微生物學專家:可能導致感染

不過,微生物學家利伯頓(Ben Libberton)認為,相關危險的確存在。他警告,植入晶片可能導致感染或引起免疫系統反應。但他認為,最大的風險還是晶片裡的資訊可能會外泄。

利伯頓指出,「現階段,植入晶片所蒐集和共享的資訊很少,但未來可能逐漸增加」。他說,真正的問題在於,蒐集到什麼資料及誰分享了這些資料。

首位試驗者:技術不新鮮 因在人體內才變得敏感

2014年,25歲的Emilott Lantz成為瑞典首位使用微晶片的人,她當時認為,微晶片可以保存密碼,只須通過將手放在能夠讀取微晶中存儲的信息的機器上,解鎖房間或儲物櫃,非常方便。雖然不少人認為這樣是很「愚蠢」,但她表示,這項技術並不新鮮,只是因為它在人體內才變得敏感。

圖片來源:Mikael Hansson/InfoTech Umeå

 

2016年,美國網媒《BuzzeFeed》一名編輯亦曾於把微晶片植入體內,並把過程拍攝分享,影片獲逾760萬人次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BJ6OIGkzc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