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友情價」承接CuMask生產?晶苑:按成本報價

2020-05-08 12:38: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創科局昨日(7日)公布港府派發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由晶苑國際集團的越南廠房生產,並指集團以「友情價」承接。集團晚上回應指,參與計劃非從商業角度考量,只按生產成本報價,每個口罩加工費報價少於1美元。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業務拓展總監陳慧欣表示,口罩消毒過程達到相等於食物包裝過程的等級(港台片段截圖)

港府派發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由首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8億元資助,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早前拒絕透露口罩生產商,指避免原料被「截糊」,由於創科局事前沒有招標,引起外界質疑利益輸送。

CuMask在晶苑越南廠房生產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昨日(7日)於電台節目上表示,協助生產CuMask的有最少4間本地公司,包括:

  • 晶苑國際集團:口罩在越南廠房生產
  • 荃灣南豐紗廠、土瓜灣聯業製衣:借出車間及提供空間擺放口罩
  • 大埔龍達紡織公司環保紗廠:提供無塵室,為口罩進行消毒

蔡淑嫻形容晶苑「友情價」承接生產

蔡淑嫻形容,晶苑是以「友情價」承接生產,面對如「海鮮價」的額外成本,擔心對方未必能收回成本。她解釋,考慮到目前情況緊急及涉公眾健康,當局可不招標直接採購,而最初不公開生產商身份是不想「麻煩對方」,不明白外界為何會認為是利益輸送。

晶苑:2月底接獲求助

晶苑國際集團7日晚上回覆傳媒查詢時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2月下旬向集團尋求協助解決生產技術問題,並透露政府有意向全民派發重用口罩,惟香港缺乏足夠條件短期內大量生產,希望集團提供生產協助。

按成本報價 非從商業角度考量

集團表示,當時越南的新冠疫情較輕微,因此決定在越南廠房生產,集團調配原有訂單,預留大面積廠房、重整生產線及工序等,生產過程遇上不少困難。集團強調,並非從一般的商業角度作考量,只按生產成本作報價,每個口罩加工費報價為少於 1 美元。

研發中心指是「非常相宜」的價錢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昨日邀請傳媒到龍達紡織有限公司的消毒無塵間,業務拓展總監陳慧欣表示,口罩消毒過程達到相等於食物包裝過程的等級。被問到晶苑承接生產的「友情價」是否成本價,她表示不便透露,但指是一個「非常相宜的價錢」。至於每個口罩的成本是,她稱仍未「埋數」,不能回應。

【懶人包】港府全民派口罩詳情:如何登記領取CuMask?

【懶人包】港府全民派口罩詳情:如何登記領取CuMask?

【香港輕新聞】港府宣布向全港市民派發可重用口罩及一次性口罩,特首林鄭月娥於記者會上表示,可重用口罩名為「銅芯抗疫口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