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傚深圳地鐵?港鐵擬引進二維碼收費系統

2018-05-11 13:43: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鐵近日發布招標公告,擬在各個地鐵站引入二維碼(QR Code)技術,意味八達通壟斷公共交通支付的局面或被打破。對此,不少網民表示歡迎,但亦有人擔心,遇到乘客掃描二維碼時操作上不順利,或會造成入閘機擠塞的情況。

現時機場快綫設有QR Code專用出入閘機(圖片來源:港鐵 Facebook

 

早在2015年,港鐵宣布乘客可利用QR Code乘搭機場快綫,惟乘客要預先透過手機App購買車票,其後利用車票的QR Code在專用出入閘機掃描。由於車票訂購後,要在92天內於指定機場快綫站使用,加上並非採取「先入閘、後付款」的收費模式,當時有不少人批評相關服務「不夠方便、費時」。

投標者需持有儲值支付工具牌照

根據港鐵近日上載名為「港鐵收費系統應用二維碼」的招標公告,公司計劃在現有自動出入閘機上,加上QR Code支付相關功能收取車資。乘客需在入閘及出閘時展示QR Code,經出入閘機掃描後,再計算車程需付的車資。港鐵表示,期望收費方式是「先入閘、後付款」,出閘時會根據入站紀錄及車程計算車資。

文件提及,有意投標者需持有儲值支付工具(Stored Value Facilities、SVF)牌照,或是金管局《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實務守則》認可的 8間於香港設有支付卡業務的卡計劃營運機構。而中標的承辦商需自行負擔財務費用,於入閘機內安裝相關支付系統。

金管局資料,現時本港有13個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包括八達通卡、支付寶HK、HKT及微信支付等,而符合相關守則的則有8間營運機構,而有意競投者須於 2018 年 6 月 1 日或以前向港鐵登記。

網民:QR Code慢過NFC好多

對此,不少網民表示歡迎。但亦有人擔心,乘客如在掃描QR Code時操作上不順利,或會造成入閘機擠迫的情況。據《香港經濟日報》引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若乘客預先準備好QR Code入閘,不用太擔心效率問題。方保僑提及,論速度,近場通訊功能(NFC)會較優勝,「但NFC與二維碼的入閘速度差距,料僅差半秒至1秒」。

深圳地鐵本月引進QR Code出入閘機

根據新華網報導,深圳地鐵於本月8日開始,所有地鐵站已加入QR Code出入閘機,乘客能透過深圳地鐵官方手機應用程式、「深圳地鐵e出行」、「騰訊乘車碼」、「港鐵深圳live+」微信小程序,獲得QR Code乘車碼,入閘時對準掃碼器便可。在完成車程後,車費將在於電子錢包內直接扣除。

圖片來源:深圳地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