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佔領周年 傘後團體鬥「晒冷」

2015-09-28 19:03:2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IMG_1689_副本 佔中三子參與一週年集會(香港輕新聞記者Stan Lee)

【香港輕新聞】踏入佔領運動一周年,又臨近區議會選舉,今日變為傘後團體的動員大會,多個支持佔領及反對佔領的團體下午聚集在金鐘政府總部外一帶,至傍晚時聚集約1千人。民陣下午4時半開始在添美道集會,現場設有多個攤位,包括製作黃絲帶及皮帶等,不少市民排隊參與。警方其後以鐵馬封閉添美道北行線,介乎干諾道中及立法會道對出迴旋處一段馬路,供市民集會,封路後約百名集會人士陸續走出已封閉的路面。黃傘街頭基督徒基層團體下午4時亦有儀式紀念佔領運動一周年,他們現時在場播放電影,稍後將有祈禱會。警方則在添美道及夏慤道一帶架起鐵馬戒備,預防有人衝出夏慤道重演佔領。

IMG_1997_副本 示威者試圖衝出夏愨道(香港輕新聞記者Stan Lee)

「快必」煽動集會者遭警告

人民力量「快必」譚得志聲言要集會者走出夏慤道站立87分鐘,以紀念警方發射87枚催淚彈,遭現場警官警告勿煽動集會者。警員亦列成兩層人牆,阻止集會者走出夏慤道。下午約4時51分,警方以鐵馬封閉干諾道中及添美道交界,直至添美道與立法會道對出迴旋處的路段,供市民集會,封路後約100名集會的市民陸續走出被封鎖的馬路。另外,立法會大樓的議員出入口,一邊亦被鎖上,另一邊則有職員把守。

IMG_1921_副本 學聯前正副秘書長周永康和岺敖輝上台發言(香港輕新聞記者Stan Lee)

周永康:警方成驚弓之鳥

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下午亦到添美道,他稱現時爭取民主運動遇上低氣壓,有人質疑民主運動何去何從及有何出路,他反問去年為何有如此多人走出來,並認為佔領反映香港人並非只懂賺錢,有市民願意為香港站出來。他又認為今日發生衝突機會微,形容警方已成驚弓之鳥。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則稱,去年佔領反映市民前所未有的勇氣,值得紀念,但要檢討社運模式不足之處及吸取教訓,又承認即使去年佔領多幾日,亦未必有用。傘下爸媽召集人黃潔瑩表示,今日活動主要反思9.28及聚焦雨傘運動,18區政黨將組成全民反政治打壓運動,稍後集會開始,佔中三子的陳健民及戴耀廷、學聯及學民思潮等團體輪流發言,下午5時58分舉行默站儀式,活動在晚上7時許結束。被問到若有人衝出馬路會如何應對,黃潔瑩指市民是自發前來,應由他們自決做甚麼,而佔領馬路並非今次活動目標。

DSC_5315_副本_副本 全民反政治打壓運動發言人黃潔瑩表示,市民自發前來,應該自行決定是否衝出馬路(香港輕新聞圖片)

新人到集會地點拍攝黃傘婚紗照。 新人到集會地點拍攝黃傘婚紗照。

有新人拍攝黃傘婚紗照

佔中三子的戴耀廷發言時指,去年是香港最重要一役,雨傘運動是民主運動理程碑,將來必有全民直接運動;朱耀明則稱,近年有妖風歪風,認為市民要鍛煉爭取人權法治,路仍漫長;陳健民表示,戰鬥遇上挫折不應灰心,呼籲警方重塑自我,回歸專業位置,又形容民主運動如「流水撞到石頭,才激發生命力」。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指出,9.28不應變成純紀念節日或儀式,指無功而回不值得慶祝。集會中也有輕鬆一面,有對新人到達集會地點拍攝黃傘婚紗照,為人生留下紀念。

IMG_1435_副本 泛民立法會議員參與佔領運動一周年活動,台下有人鼓掌,有人報以噓聲(香港輕新聞記者Stan Lee)

IMG_1501_副本 泛民立法會議員參與佔領運動一周年活動,台下有人鼓掌,有人報以噓聲(香港輕新聞記者Stan Lee)

By 2015-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