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被利用感自責 Momo創作者:無意傷人原型已銷毀

2019-03-05 13:33: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Momo挑戰」最近再次引起全球家長關注,風波持續發酵。Momo創作者日本藝術家相蘇敬介(Keisuke Aiso)近日出面解畫,對於作品被利用感到自責,又指原型去年因出現腐爛而遭銷毀,「孩子可放心」。

最近,「Momo挑戰」(Momo challenge)在社交媒體上死灰復燃,甚至由歐洲傳入亞洲。上周五,一名馬來西亞母親在看到Momo的新聞後,拿相片給兒子看,沒想到他立刻驚慌地指出,「這是Momo,她很恐怖」;對於兒子早得悉這個挑戰,她感到非常驚訝,而兒子甚至指出「不要再說Momo,她會知道」,母親其後教導他如何面對,並拍下影片分享,結果引起不少討論。

製作原意是為「嚇人」無意傷人

於於風波仍持續發酵,Momo的創作者日本藝術家相蘇敬介(Keisuke Aiso)近日接受英國《太陽報》訪問時分享了他對事件的看法。現年43歲的相蘇敬介表示,創作Momo的背後原因確是為了嚇人,但絕沒有打算傷害人,也從沒想過有人借題發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WPpEsp9uoY

原型因腐爛而遭銷毀「孩子可以安心」

相蘇敬介表示,早在2018年秋天的時候就已經銷毀該作品,不過理由與「Momo挑戰」無關,而是因為作品原型是以天然油漆和橡膠製成,因此難以保存,「它腐爛了,所以我把它丟掉。孩子可以安心,Momo死了,不再存在了,而詛咒也已解除」。相蘇敬介還強調,今次事件中,顯然一些小朋友已經受到影響,「我確實對此負有責任」。

作品獲另類關注 心情好壞參半

對於自己的作品以另一種形式成為焦點,相蘇敬介坦言心情好壞參半,因為他在3年前展出這件作品時,並沒受到太多關注;但當Momo出現在網絡時,引起很大反應,「一方面,它給我帶來麻煩,但另一方面,身為一名藝術家,我欣賞自己藝術作品已傳遍世界各地」。

觀看者自殺傳言屬「假新聞」?

對於過去網上流傳「Momo挑戰」鼓吹觀看者自殘或自殺、威脅傷害觀看者的家人,英國《衞報》曾報道指出,有關傳言皆屬「假新聞」,沒有證據顯示有人看過影片後自殘,此只不過是成年人傳播的「道德恐慌」。

而英國防止自殺協會「撒瑪利亞會」(Samaritans)則同樣持懷疑態度,這些故事被高度宣傳及引起恐慌,部分脆弱的人反而在媒體渲染下增加考慮自殘的風險;宣傳網絡安全的機構「UK Safer Internet Centre」則以「假新聞」形容Momo事件,稱傳媒報道不存在的威脅反令青年人出現擔憂。

而YouTube 官方回應指,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影片在傳遞「Momo挑戰」,鼓勵傷害或是危險挑戰的影片是有違YouTube 原則。

「Momo」驚嚇恐怖挑戰網遊惹全球警方注意

「Momo」驚嚇恐怖挑戰網遊惹全球警方注意

    【香港輕新聞】繼去年在全球興起來自俄羅斯的「藍鯨」網上遊戲被發現鼓勵青少年自殺之後,另一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