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警被指扮示威者衝擊 警方澄清:警員上班遭阻撓

2019-06-27 13:05: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逾千名示威者26日晚在警察總部外聚集,期間一名灰衣男子被示威者追趕及拉扯,他跑上警總平台後一度手執水刮及雪糕筒,警總內的警員其後開閘讓他進入。事後,有言論指該便衣警扮示威者作出煽動,警方於FB澄清,該名警員正回署上班但遭人蓄意阻撓。

便衣警跑上警總平台,退在牆角,並打電話(有線新聞截圖)

灰衣男子示威者追逐至警總平台

民陣昨晚(26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其後逾千名示威者轉移地方,包圍灣仔警察總部。接近凌晨零時,有示威者追逐及拉扯一名灰衣男子,男子最後跑上警總平台,退在牆角,並拿起水刮、雪糕筒。男子其後打電話,警總內的警員便開閘讓他進入,內有數名持盾警員防備。

示威者追逐及拉扯一名灰衣男子(有線新聞截圖)

警總內的警員便開閘讓灰衣男子進入(有線新聞截圖)

警方澄清警員正回署上班

事後,網上隨即傳出該名便衣警員假扮成示威者作出煽動,警方今早(27日)於FB澄清,強調相關指控全屬虛構,「當時該名警務人員正在回署上班,但行至警察總部外時突然被多名示威者蓄意阻撓」。

警方又指,警員其後走到灣仔警署報案室平台入口時,示威者擁上,於是他拿起地上的雪糕筒及清潔水撥作防衛,最後由其他警員協助下返回警署。

警方強調,警員沒有扮成示威者或作出任何煽動的行為,並對有人故意散布謠言予以嚴厲譴責,但聲明未有解釋該警員為何沒有出示委任證。

公共關係科總警司:同事有心想回警總支援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今早27日於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示威者行動明顯挑釁警方,目前拘捕1名涉嫌襲警的人士,亦已經記錄約60人的身份證,懷疑與警總外刑事案件有關,不排除將來作跟進。

謝振中強調,沒有警員扮成示威者或作出煽動,而相關警員當時正準備當夜更,但卻受到不禮貌對待,對示威者行為強烈譴責;他表示,已通知警員在「不可行」的情況就勿回總部,「但同事有顆心」,想回警總支援其他同事。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警方已經記錄約60人的身份證,不排除將來作跟進。(截圖自:港台節目《千禧年代》)

張建宗示威者勿以身試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7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勸喻示威者勿以身試法,他強調警方已以極度容忍的態度面對挑戰,希望示威者不要做出激烈及違法的事,「我一再希望大家為香港未來發展,重新出發的過程內,大家互相互讓互諒,尊重法律,勿要製造問題令他人不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