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北極熊身體被噴上「T-34」引猜測 專家憂阻覓食

2019-12-05 17:10:5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俄羅斯一隻北極熊被拍攝到其身上遭噴上「T-34」的黑色字句,於網上熱烈討論,有人懷疑是軍方所為,亦有人質疑是惡作劇。有生態專家表示,對此事感到非常擔憂,因為北極熊失去保護色,將影響其狩獵能力,甚至在寒冬中餓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BSyfVQLKo&feature=emb_title

拍攝時間未能確定

聲稱為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工作的卡夫里(Sergey Kavry)日前把一段俄羅斯北極熊影片分享到社交平台,雖然拍攝時間未能確定,但仍引起廣泛關注。從影片可見,一隻北極熊在楚科奇自治區(Chukotka)內活動,拍片者當時對於這隻北極熊骯髒的身體感到十分驚訝,後來才發現牠是被噴上「T-34」。

「T-34」字句引發不少猜測

《衛報》報道,影片曝光後,「T-34」一字隨即引發不少網民猜測,因為「T-34」是前蘇聯坦克型號,在二戰時對抗德國納粹而聞名,有人懷疑是軍方的做法。此外,部分俄羅斯人會於每年5月9日俄羅斯勝利日(Victory Day),在車子畫上「T-34」記號,以此紀念二戰勝利。

失保護色或阻礙覓食

俄媒《西伯利亞時報》指,科學家正嘗試尋找這隻北極熊的下落。遠東極地生態專家科契涅夫(Anatoly Kochnev)表示,要在北極熊身上噴漆寫字,一般人難以做到,相信是遭人故意麻醉。科契涅夫擔心,北極熊依靠保護色於極地隱藏行蹤,牠或因難以捕捉獵物而在寒冬中餓死。

疑屬人為惡作劇

對於有人懷疑是科學家追蹤用記號,科契涅夫表示,在早期研究中,保育團隊確實會在北極熊的身上作記號,追蹤及監控熊群的數量與活動範圍,但類似顏料會自然水解。

科契涅夫認為,因為氣候暖化,北極熊南遷入侵人類居住地區的頻率增加,今次事件應是一個惡作劇,或是有人對於「熊群入侵」感到不滿而在牠們身上塗鴉;今年2月,北極地區俄羅斯村莊新地島(Novaya Zemlya)就因為大量北極熊湧入而發布緊急狀態。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12-05

手機分享本文: